普悠瑪翻車事故偵結起訴司機等3人 受害董家:台鐵這叫負責?

去年10月21日,普悠瑪翻車事故釀成嚴重死傷,宜蘭地檢署在端午節前夕偵結,包括司機員尤振仲等三人,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最重可以處5年以下徒刑,至於三任台鐵局長,范植谷、周永暉、鹿潔身,以及前交通部長吳宏謀則是全身而退,這讓死者家屬非常不滿,怒批台鐵殺的人比陳進興還多,竟然只有三個人要負責。

更多新聞: 遇普悠瑪、火災、漁船翻覆噩夢....董小羚扮媽祖祈求家族平安

去年10月普悠瑪翻車釀成18死116人受傷,宜蘭地檢署經過7個多月調查偵結起訴。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宣布,「我們認為,列車出軌翻覆,就是司機不當關閉ATP之後,超速行駛所致。」

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的包括司機員尤振仲以及台鐵局副總工程司柳燦煌、綜合調度總所所長吳榮欽,至於3名前台鐵局長范植谷、周永暉、鹿潔身等16人則是不起訴。

江貞諭表示,「普悠瑪列車送到台灣了,台鐵局有責任驗收,營運之後把這個問題找出來,但是沒有,本案普悠瑪列車,在2013年投入營運以來的這五 六年,我們都暴露在ATP遠端監視系統,並沒有發揮功能,普悠瑪列車若有司機員恣意關閉ATP或是超速,這樣子的高度風險,是沒有人可以掌控。」

主任檢察官話說的很重,普悠瑪2013年以來,ATP遠端監視系統,沒有發揮過功能,因此負責驗收的人員,得負扛起責任,不過,3任台鐵局長和前交通部長吳宏謀全身而退,這讓死傷最慘重的董家人,無法接受。

普悠瑪事故受害家屬董小羚表示,「國家重大交通意外事故,在你們的眼裡這麼草率,殺的人比陳進興還多呢,居然只有三個人因此吃上官司,這三個局長記過、調職,就叫做負責任嗎?」

痛批司法沒辦法保護被害人,董家代表怒問台鐵,能保證同樣事件不會再上演嗎?宜檢還說,多次傳喚司機員尤振仲,但每次出庭他的說詞未必相符,董小羚呼籲,要尤振仲好好說明白。

董小羚對司機喊話,「希望你清清楚楚把那天發生的事情好好的做一個完整交代,我願意與你並肩對抗台鐵。」

普悠瑪事故偵結,三名被告被依過失致死起訴,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罰金,全案進入審判階段,只希望震驚社會的公安悲劇,別再重蹈覆轍。

(民視新聞/黃富溢、李育翰 宜蘭-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普悠瑪翻車將滿一年 運安會掌握空拍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