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一年完成大保養 台鐵首公開普悠瑪檢修過程

普悠瑪翻車意外後,外界直指台鐵檢修出問題,導致主風泵過熱停機。對此台鐵首次公開主風泵檢修過程,更提前一年完成18編組的大保養,以保行車安全。另外台鐵也將發函給日車公司,針對APT沒連線,主風泵缺失求償損失,要從4.3億的保固保證金裡扣,希望種種作為能挽回民眾信心。

更多新聞: 慶祝台鐵132週年 建築遺產展重現當年榮景

曾遠赴日本原廠研習,台鐵資深技術領班帶著41名檢修員把普悠瑪的空氣壓縮機「主風泵」,從裡到外拆解,挑出問題零件。

看看裡頭充滿塵土髒汙,該清理的、該換新的,原本還要一年才需大保養,台鐵提前計畫,更首次公開檢修過程,希望在去年普悠瑪翻車意外後找回民眾信心。

台鐵資深技術領班鄭鴻源指出,「普悠瑪號從102年的2月,陸陸續續分三年來上線營運,所以其實它的檢修的時間,從108、109年到110年,陸續要進行6年這樣的4A級的保養,希望今年能夠全部來全面完成,整個18編組的普悠瑪列車主風泵拆檢清理跟檢修工作。」

普悠瑪為何翻車?行政院調查報告結果出爐,直指設備有問題,立委黃國昌也拿出照片佐證,主風泵裡的除濕劑「中空絲模」塞滿雜物,散熱太差,主風泵過熱,啟動保護裝置導致停機,現在整個換新,希望徹底解決問題。不過調查顯示,主風泵故障不是一兩天,台鐵卻沒有積極排除,成為箭靶,對此台鐵出面喊冤。

台鐵機務處長宋鴻康表示,「在他的保養手冊裡面不是講得很清楚,使我們的維修人員有點混淆,比如很多東西他寫六年才要換,所以因此錯失了平常維修的一個機制。」

不過台鐵企業工會文宣組長吳長智則認為,「你今天這樣車子都驗收過,唯獨主風泵沒有驗收過,他沒有追根究柢說為什麼會產生這個問題,不能動他們東西的情況下,為什麼要究責說我員工沒有很認真,沒有努力去工作呢?」

台鐵目標今年10月前,全面完成檢修,以保障行車安全,另外將發正式發函給日車公司,就ATP沒有正式連線,主風泵缺失兩大原因,損失權益要從未發還的4.3億保固保證金中扣抵。

不過台鐵這些作為,還是挨批動作太慢,誠意不足,畢竟平時該檢修的不做,出事後才找日商求償,想要挽回名譽恐怕還很難。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普悠瑪翻車事故偵結起訴司機等3人 受害董家:台鐵這叫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