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台鐵132週年 建築遺產展重現當年榮景

6月9日是鐵路節,也是台鐵的132週年,為了重現當年台灣鐵路的發展榮景,台鐵舉辦建築遺產展,找來29位畫家,重現許多已經消失的歷史建築,並和中華郵政共同發行有聲郵摺,一打開就能聽到蒸汽火車鳴笛聲,讓鐵路迷一同回味,台灣鐵路史的百年記憶。

更多新聞: 首座移動美術館!集集線彩繪列車亮相

把火車元素的歌曲,串連成精彩表演,台鐵慶祝成立132週年,舉辦建築遺產展,更和中華郵政聯合發行有聲郵摺。

打開郵冊,就能聽到懷舊汽笛聲,還附贈包括台北、台中等四個特等站的月臺票,更用畫作重現老車站風貌,而這些作品也在台北車站盛大展出。

力麗社福慈善基金會顧問蔡佰祿表示,「它是整個台灣,還有中國裡面,應該算是第一個車站的部分,雖然它已經消失掉了,但是我們希望把它呈現出來,讓大家了解一下,台鐵在132年以來對台灣整體貢獻的部分」。

從已經消失的老台北車站,到目前保存良好的第一座鐵路隧道,以及台北橋的前身,29名畫家透過舊影像和專家口述,將台鐵老建築用油畫和水墨畫等方式,還原成50幅畫作,要重現台鐵當年的榮景。

台鐵局長張政源指出,「台鐵有很多類似的文化資產,都是我們台鐵的寶,也是台灣的寶,我們會讓它活化然後利用,讓更多的人看到」。

台鐵服務員特地換上歷代制服,歡迎鐵道迷,在6月9日鐵路節前夕,一同回味台灣鐵路的百年記憶。

(民視新聞/王富民、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提前一年完成大保養 台鐵首公開普悠瑪檢修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