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70年來最大洪災!至少70死近800傷

伊朗遭遇70年來的最大洪災,連日不斷的豪雨,讓伊朗6分之5的國土遭殃,波及1900個村落,尤其是西南部受創嚴重,已經造成至少70人死亡、近800人受傷。伊朗當局昨天發出大規模撤離令,要求六個沿河城市和上百個村落的居民儘速避難;糟糕的是,根據氣象預報,未來幾天雨不會停。

更多新聞: 緊縮對伊朗制裁 美取消伊朗石油豁免名單

將近三星期的大雨轟炸,伊朗西南部整個泡爛,不只是道路變水路,好幾個省分集體變大水窪,災民欲哭無淚。

洪水猛獸四處橫流,沿岸建築物有如紙糊的,一沖就倒,30%以上公路全毀、80多座橋樑更應聲折斷,重災區胡齊斯坦省的所有水壩就快要灌破,當局為了洩洪,下令大撤離,要求卡爾克河沿岸六個城市和上百村落速速閃人。

伊朗內政部長法茲里表示,「胡齊斯坦省受災人數恐達40萬,我們不能冒任何風險。」

受災最嚴重的胡齊斯坦省,可說是受兩條河流夾擊的平原谷地,卡爾克河和迪茲河之間的區域,也是被要求撤離最多的地方。

洪流加泥流,除了奪人性命、毀人家園,還把8萬6000人逼進避難所,收容不下的就轉到軍營棲身,當局建議婦孺先撤,年輕人留下,跟官方一起救災打拼。

胡齊斯坦省是伊朗產油重鎮,產量佔全國80%,雖然目前尚未傳出產能受損,但接壤的伊拉克已經宣佈關閉邊境、暫停往來旅遊和經貿,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也阻礙救災力度。

雖然未來雨勢稍緩,但對已經淹很大的災區來說,老天爺任何一點加碼,都可能承受不起、成為壓垮當地的最後一根稻草。伊朗何時才能從洪水中解脫,恐怕得等到春天結束才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伊朗互控恐怖組織 中東局勢恐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