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伊朗互控恐怖組織 中東局勢恐惡化

一如日前媒體預料,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8日宣布,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警告所有銀行和企業不要和革命衛隊打交道,美方這項前所未有的作法,立刻引來伊朗當局還擊,同一天也宣布,將美國中央司令部列為恐怖組織,外界擔憂中東局勢將因此更加惡化。

更多新聞: 美國將貫徹經濟制裁 不再豁免台灣等8國向伊朗購油

前所未有,美國總統川普8日宣布將伊朗革命衛隊列入恐怖組織名單,15日正式生效,這是美國第一次把國家軍隊貼上恐怖組織標籤,伊朗隨即牙還牙,也宣布將負責中東、北非和中亞軍事行動的美國中央司令部列為恐怖組織,並將美國列入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我們這麼做是因為伊朗政府,將恐怖主義當作工具操弄政治,伊朗本質上和其他政府就不同。」

伊朗革命衛隊是已故的最高宗教領袖何梅尼,在1979年伊朗革命後成立,相較於伊朗的常規軍隊,有超過15萬海陸空士兵的革命衛隊為精英部隊,控制彈道飛彈和核武,插手敘利亞和葉門內戰,對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左右伊朗政局和經濟,旗下事業囊括建築、船運和百貨業等,美國估計革命衛隊可能影響多達50%以上的伊朗經濟。

蓬佩奧表示:「40年來伊朗革命衛隊主動參與恐怖主義,成立支持和指揮其他恐怖組織。」

加大施壓,川普政府說是要扶正伊朗當個「正常國家」,但此舉被認為沒啥實質效果,還可能引發革衛隊掌控的民兵團體報復,危及美國駐中東的士兵,讓外交人員和軍官更難和中東盟友合作,只是讓美國司法部更容易起訴和革命衛隊做生意的個人或組織,但效果也有限。

波灣分析師柯茲曼認為:「懲罰只針對美國公民,或是在美國司法管轄下的人,不是所有人都須遵守。」

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後,雙方關係逐漸惡化,現在又拿革命衛隊開刀,就怕演變成軍事衝突,儘管美方聲稱沒有打算和伊朗開戰,但伊朗怒火恐沒那麼容易熄滅。

柯茲曼說:「這可讓伊朗強硬派當作證據,說早就告訴你們美國不值得信任,我們伊朗應該退出核協議,重新展開核武計畫。」

伊朗的死對頭以色列9日舉行大選,訴訟纏身的總理納坦雅胡深陷苦戰,川普選在前一天發布這個消息,也被認為是為拉抬納坦雅胡的聲勢,他在推特上感謝川普,實現了他的重大要求,川普則也鞏固了親近以色列的美國福音派選民的支持,以為中東和平之名槓上伊朗,說穿了都是為大選鋪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緊縮對伊朗制裁 美取消伊朗石油豁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