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列革命衛隊「恐怖組織」 伊朗:以牙還牙

美國與伊朗的關係恐怕又要惡化。根據多家外媒的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有意將伊朗的政府軍隊「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消息一出,昨天伊朗國會外交政策與國安委員會立刻推特回嗆表示,如果美國把伊朗國家軍隊列為恐怖組織,那伊朗也將把美軍與恐怖組織IS「伊斯蘭國」並列。

更多新聞: 川普發聲明證實 賓拉登兒子已被美國剷除

繼二月怒嗆伊朗後,美國國務院近來又傳出新招,竟然計畫將伊朗的國家軍隊、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如果成真,這將是史上第一次,美國將他國政府軍隊列為恐怖組織。

不過,根據路透社、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5日的報導,包括國防部五角大廈以及中情局對這樣的作法已表示反對,認為此舉不僅無助制裁伊朗,還可能置美軍於危險境地。而白宮對此則不願出聲回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這是真的這不是什麼瞎掰捏造的事,這是伊朗共和國的領袖主導,是魯哈尼總統伊朗的總統允許這麼做的,讓他們去歐洲在歐洲的土地上開殺戒。」

伊朗革命衛隊於1979年成立,是伊朗國家軍隊的精銳部隊,人數多達12萬5000人,直接聽命於最高領袖。不過,美伊交惡多年,說美國列伊朗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的謠言也由來已久。2007年,美國就曾將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的聖城旅列為恐怖組織。但近來,美國又有消息指出,伊朗革命衛隊在敘利亞內戰期間,試圖於敘利亞建立基地威脅周邊國家,其中包括以色列。美軍也認為伊朗軍隊在伊拉克頻繁活動,因此應就至少608名駐伊美軍的死亡承擔責任。

而6日伊朗國會外交政策與國安委員會對此也推特反嗆,「倘若伊朗革命衛隊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我們也會將那個國家的軍隊,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並列」,決心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劍指伊朗清楚表態 因應任何攻擊啟動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