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歌曲《人間道》暗喻六四?遭中國全面下架

30年前的老電影《倩女幽魂2》,張學友所唱的主題曲《人間道》,是不少影迷的共同回憶,最近歌曲在中國各大音樂平台被消失了。原來其中歌詞「少年怒」、「血海滔滔」,疑似涉及六四天安門事件,也因為適逢事件30週年,話題格外敏感,讓這首歌在多年後成了禁歌。

更多新聞: 抵抗武肺!Lady Gaga號召百星開唱名單曝光 香港歌神也出現了

電影《倩女幽魂2》的主題曲《人間道》,曲風淒涼瀟灑,傳唱30年,膾炙人口,最近在中國音樂網站突然全面下架,網友猜測歌詞裡暗藏玄機。

關鍵字「少年怒」、「血海滔滔」,由香港已故音樂人黃霑,1989年作詞,靈感來自同年發生的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學生因爭取自由,被政府武裝鎮壓,引來中國知識分子不滿,民運歌曲如雨後春筍。

軍歌《血染的風采》,意在追悼為國家犧牲的軍人,六四事件後,香港影后梅艷芳在社運活動上翻唱這首歌,賦予反中國的意義,被政府成為禁歌。

華語歌壇巨星鄧麗君頭綁布條,寫著「反對軍管」,遠赴香港,同樣以歌聲聲援學生。其實不管明示、暗示,只要和六四沾上一點邊,金曲通通變禁歌,即使過了30年,持續有歌曲被下架,看在享有言論自由的台灣人眼中,十分荒謬。

(民視新聞/陳盈竹、陳柏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六四將屆滿30年 余英時談中國:更顯專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