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將屆滿30年 余英時談中國:更顯專制

下星期四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年週年的日子,史學家余英時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六四後中國政局愈走愈專制,但他個人認為民主轉型還是有希望。不過中國民運領袖王丹要西方世界別再天真,並呼籲各國在和中國做生意的時候,把人權納入條件中。

更多新聞: 囂張!中國國防部長評六四 竟說「制止動亂」是正確方略

2019年適逢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這些年來中國富裕了,但是民主路卻未跟著開拓。30年過去,六四事件依舊未獲得平反。不過史學家余英時,卻反對用「平反」兩個字。

在他眼裡,「平反」隱含要中共開恩的意思,但是中共不可能接受民主自由、根本沒資格平反六四。余英時指出,「共產黨現在的方式是用麻醉,讓你吃喝玩樂都可以,但是不能有一句批評。」

余英時

不過余英時相信言論壓制終究會破功,因為人類要求更好的社會、要求正義與公平的理想是不會消滅的。

中國民運領袖王丹和異議人士胡平,也在六四前夕召開記者會,呼籲日本和西方世界對中共施壓。王丹警告,西方國家以為等中國有錢了,中產階級興起就會有民主,實在太過天真。王丹表示,「中國已經威脅到自由世界,在我看來,是時候重新把貿易和人權問題綁在一起。」

學生肉身擋坦克的歷史影像歷歷在目,但是在六四「被消失」的中國,新一代學子怕是永遠看不到真相。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坦克貓熊vs.民主黑熊 駐慕尼黑辦事處PO圖紀念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