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祈福 藍綠白大咖爭「與神同行」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祈福,週日起駕,碰上大選年,有意角逐明年總統大選的政治人物,爭相「與神同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新北巿長朱立倫要跟著大甲媽遶境,綠營總統蔡英文、賴清德,藍營太陽們還有黨主席吳敦義、王金平、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起駕儀式,總統角力提前上演。

更多新聞: 「冷面殺手」謝惠仁接駕 率2000人迎媽祖

人潮滿滿,2015年大甲媽祖遶境起駕,當時還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首度參與盛事,隔年就成功攻頂,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還有2007年,剛卸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也是第一次參與起駕儀式,隔年順利當選總統。

就連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每逢選舉,或遇上重大決策時都得請示媽祖;或許是媽祖婆太靈驗,碰巧遇上大選年,今年藍綠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天王們沒人缺席,爭相「與神同行」。

媽祖不選邊站,但扶轎站哪、出席甚麼儀式處處是學問,這回王金平上午先搶頭香,11點請媽祖出龕,下午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上轎,高雄市長韓國瑜到鎮瀾宮參拜,總統蔡英文參加下午3點的媽祖祈安典禮。

緊接著朱立倫下午4點起馬,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下午5時抵達鎮瀾宮參拜,還會參與部分繞境。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分析,「第一個,就是說他去了以後,希望能祈福,那你要選總統,家裡也要整理祖先風水。第二個,除了這個以外,其實那邊有人潮,那你要去,這很務實就是選票考量」。

大咖王不見王,達到微妙政治平衡,學者話說得直白,政治人物藉大甲媽祖拚人氣。像是2007年,角逐黨內總統初選的呂秀蓮與蘇貞昌,都參加大甲媽祖遶境起駕,還站在轎內,最後仍無緣大位;2003年宋楚瑜、連戰沒缺席繞境,隔年總統選舉卻落敗。

這門「媽祖政治學」人人都想修,修不修得過,還得看緣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大甲媽祖遶境信徒爆推擠 顏清標驚傳遭巴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