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收購土地進行都更 湳雅夜市恐消失?

新北市板橋的湳雅夜市,有32年的歷史,但最近因為有建商收購土地打算都更,有將近一半的街道建築將被拆除,走一趟夜市,隨處可見拆遷的公告,就怕夜市會消失,新北市市場處緊急找來攤販開會,未來新北市將會督促建商,就算施工也不能影響夜市營運,只不過就算白天施工晚上開店,這品質恐怕也影響到民眾逛夜市的意願。

更多新聞: 板橋湳雅夜市中元普度 鋼管辣妹台上大跳艷舞

老闆手忙不停,一下抹醬料、一下擺水果,口感酥脆的可麗餅讓人垂涎三尺,而另一頭,排骨燉的軟嫩,骨肉分離,加上中藥配方,這道藥燉排骨也是湳雅夜市的招牌,但這些美食,以後恐怕吃不到了。

公告上寫下這裡是私人土地,將在7月31日施工,要求攤販前得盡速拆離,在新北市板橋經營32年的湳雅夜市,全長約500公尺,但後半段近年來被建商收購,大約有200公尺的區域,將陸續進行都更,預計有67攤受影響。

湳雅夜市自治會總幹事蔡觀明表示:「從這裡開始,就這樣子延伸過去,延伸到後面那裏,整塊要都更。」

湳雅夜市準備要進行都更,而在鐵皮屋後方的土地權是屬於建商,因此原本經營的店家,現在只有兩種路可以選擇,要嘛就是遷移到其他地方,要嘛就是在合法的擺攤位置,像是這條路,在水溝到白線之間,就是合法的擺攤地址,因此在這條路段上,還是有攤販正在進行出租。

有部分商家低矮鐵皮屋早就被拆除,並圍上鐵籬,有的店家在門口貼上遷移公告,其他店家能拖一天是一天。

即將拆遷攤販表示:「就是會再另外找一間店面,因為我們這個店家,你說要排外面太小了,我們沒有辦法做。」

湳雅夜市自治會總幹事蔡觀明說:「因為他們建商是在圍籬裡面施工,我們這個早期76年市場處有公告,5點以後就是合法的攤販集中區,所以基本上夜市都還是在的。」

就怕在地夜市就此消失,自治會拍胸脯保證,夜市不會結束,只是未來可能是白天施工晚上開店的狀況。

新北市場處科長姜俊銘說:「實施者他們的一個機具,還有車輛的動線清出,因為這裡是屬於湳雅夜市,所以我們還是要確保它的正常營運,不會受到影響。」

雖說能照常營業,但大約有一半的夜市攤販必須遷移或是縮小範圍,而且施工造成的塵土飛揚,也會影響民眾意願,看來一次都更對湳雅夜市的傷害真的不小。

(民視新聞/李榮晋、莊俊浩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飯店都更首例!馥敦飯店申請重建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