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傘運動案宣判!「佔中9子」確定得入監服刑

香港法院今天(4月9日)上午,以「串謀公眾妨擾罪」等多項罪名,將「佔中運動」發起人戴耀廷等3人裁定有罪,另外其他6人也依其他罪名同樣被裁定有罪。被告表示將繼續上訴,國際人權組織也痛批,判決嚴重打擊香港言論及和平示威的自由。

更多新聞: 憂台步上香港後塵 學者:韓國瑜是中國代理人

佔中三子等9名被告,一字排開,在支持者簇擁下,緩緩步向法院聽取判決。

香港中文大學前副教授陳健民說:「我們可以肯定這個判決結果,一定會對我們每人都會有很深影響,但對我們來說,你會看到,我們仍然精神飽滿,那你可以知道,我們最關心的是整個社會如何理解這場運動。」

超過百名支持者聚集在法院外,持佔中標語及黃色雨傘,高呼「公民抗命,無畏無懼」以及「我要真普選的口號」,為他們打氣。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則說:「我今天早上抵達這裡的時候,事實上我覺得非常平靜,但當我看到這麼多支持者來,我覺得非常興奮,不論今天發生什麼事,我有信心這麼多人今天和我在一起,我們將繼續為香港民主努力,我們會堅持下去,而且我們不會放棄。」

2014年9月28日香港多所大學教授發動「佔中」,歷時79天。2017年,佔中相關人員包括陳健民、戴耀廷等「佔中9子」,以多項罪名被起訴,去年(2018年)12月審訊結束。法官指出,佔中三子發起運動時不構成罪刑,但宣布佔領行動,即構成串謀做出公眾妨擾,因此4月9日上午法院就「串謀公眾妨擾」、「煽惑他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不同控罪,裁定9人罪名成立,並獲准保釋。

4月9日下午2點半開庭聽取被告陳情。對於被裁定有罪,3名發起人都表示會繼續爭取民主,陳健民和戴耀廷表示計畫提出上訴。反佔中團體獲知結果後,開香檳慶祝,還要求檢方起訴傳聞是佔中幕後推手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其他38名相關人員。

國際特赦組織及前香港總督同聲痛批,法院以訴訟作為政治工具,對佔中事件相關人員採取報復是檢控,嚴重影響香港言論自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佔中九子獲准交保 判刑將延至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