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普勒斯百年「蕾絲小鎮」 技藝恐無人繼承失傳

塞普勒斯是地中海第3大島嶼,碧海藍天的景致是許多人度假的首選。島上還有一個百年歷史的「蕾絲小鎮」,以純手工蕾絲聞名,身受著名教堂和皇室的喜愛,據傳達文西造訪時也曾購買,2009年還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產」,不過這項傳統技藝,面臨無人繼承的困境,恐怕再過十幾年就會完全消失。

更多新聞: 傳統技藝歌仔戲變翻糖 台23歲青年赴泰廚奪銀

塞普勒斯東南方的「勒芙卡拉」,以手工刺繡蕾絲聞名世界,又有「蕾絲小鎮」之稱,這項傳統手藝源自於14世紀的威尼斯,代代相傳,在塞普勒斯發揚光大。

勒芙卡拉刺繡協會員工表示,「勒芙卡拉的婦女,從夏天來訪的威尼斯女人那裏學會刺繡,她們融入自己的創意與技巧,創作屬於勒芙卡拉獨有的蕾絲,大部分的圖案以及名稱來自於周遭環境及大自然。」

據傳15世紀時,達文西到勒芙卡拉旅遊時,買了一條蕾絲桌巾帶回義大利,獻給米蘭大教堂鋪設祭壇,與達文西繪製的壁畫《最後的晚餐》裏頭的桌巾圖案如出一轍。

勒芙卡拉刺繡協會員工指出,「為了傳承這項傳統,勒芙卡拉居民1986年,刺繡一張巨大的桌巾,送給米蘭大教堂流傳至今。」

這項傳統技藝19世紀、20十世紀初十分盛行,外銷至歐亞各國,為塞普勒斯賺進大把財富。

勒芙卡拉刺繡協會員工提到,「我們的刺繡商人甚至造訪白金漢宮,將蕾絲賣給伊莉莎白女王(二世)的阿姨瑪莉公主。」

刺繡蕾絲以純手工製作,繡工精緻,一條桌巾得耗時2年才能完成,售價約4000歐元、超過台幣12萬,價格是機器製作的數十,甚至數百倍。

年輕世代不願,也花不起錢購買,當地年輕人也不願意學習,使得這項流傳了500、600年的技藝逐漸萎縮,再過10到15年,將成絕響。

蕾絲店老闆表示,「我們製作蕾絲遇到瓶頸,因為刺繡的女人年紀越來越大,她們已經80幾歲,不想再繼續做了,而年輕女性不願意成為刺繡師。」

為了挽救這項技藝,當地人一改只用麻布與黑白繡線製作的傳統,嘗試使用色彩繽紛的布料與繡線,製作成包包等各式日常用品,吸引新客群上門消費,不過當地人擔心即便如此,若無人繼承,恐怕還是難逃消失的命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禁撲殺馬匹 中國阿勒泰「馬皮雪板」恐失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