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國侵門踏戶 菲律賓反中示威

中國近來在南海動作不斷,除了宣稱一些島嶼為他們所有,甚至填海造陸,然後在這些人工島部署軍事設施,引起南海局勢升溫。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先前對中國政府喊話,要他們別碰中業島後,而今天菲國首都馬尼拉的中國領事館前也爆發了反中示威。

更多新聞: 印尼選後街頭動盪 警民衝突釀6死逾200傷

9日,菲律賓馬尼拉的中國領事館前,聚集了近千名菲國民眾,他們高舉寫著「中國滾開」、「西菲律賓海是我們的」、「抵制中國債務陷阱」等的標語,抗議自1月以來,已經有大約275艘載著民兵的中國漁船,在中業島一帶出沒。

示威民眾說:「我們並不瞎這些其實是民兵,(中國)在我們的島嶼,部署這些所謂的漁船,限制了我們在那裡的行動,限制我們漁民捕魚的權利,限制我們的軍艦巡邏。」

中業島位在蘊藏豐富石油的南海,自1974年起被菲律賓占領,西菲律賓海則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中國在南海動作頻頻,而杜特蒂2016年上任以來,因為積極和中國發展經貿關係,一直稱中國是朋友。不過這個月(4月)4日,杜特蒂也罕見地建議中國別碰中業島。

杜特蒂4日表示:「我不會請求或是乞求,我只是告訴你們離中業島遠一點,因為我在那裡有軍隊,如果你們碰它那就另當別論,我可以叫我的軍隊準備好自殺攻擊。」

而8號,有俄羅斯軍艦在馬尼拉靠岸,這已經是今年第2次。過去幾十年來,菲律賓一直是美國在亞洲的重要同盟,雖然美菲現在還是有聯合軍演,不過美國當局憂心,菲國會和俄國越走越近。

退役美國海軍上校說:「我認為蒲亭想要製造一些,讓美國擔心的事情。」美國希望能減緩中國在南海擴展勢力,而就在菲律賓和中國關係陷入緊張之際,俄國趁機湊一腳,讓美國擔心他們會坐收漁翁之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菲律賓6.1強震 在菲台人直擊地震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