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國小操場嚴重鹽化 寸草不生一片白蒼蒼

屏東東港的大潭國小,學校空有操場卻不敢讓學生使用,主要原因就是跑道和操場鹽化太嚴重。原來大潭國小操場旁邊就是海水養殖的魚塭地,校方研判鹽化是海水滲透進操場的結果,鹽份讓操場寸草不生,還和紅土結成塊容易造成學童受傷,但連年爭取經費改善,卻遲遲沒下文。

更多新聞: 比健身房還貴!苗栗通霄國中操場年租金418萬

原本應該是綠油油的操場,現在白茫茫一片,不是下雪、不是結霜,用手一抹,這些都是鹽。這裡是屏東東港的大潭國小,因為鹽化太過嚴重,大多數的時間,操場和紅土跑道都只能當擺設,因為危機重重。

大潭國小校長鄭志隆表示,「很滑,下雨天小朋友絕對不能來,跑道因為鹽它會固化,碎石粒會變成很銳利。」

校方連年爭取經費改善,都沒下文,今年還調整改善計畫,打算把鹽化部分鋪成水泥硬地,縮小預算規模,但轉到教育部還沒有結果,大人傷腦筋,孩子卻好奇面對。

其實大潭國小的操場,原本是像這樣有長草的,但現在三分之二左右嚴重鹽化,原因一來是靠海,二來則是和操場只有一牆之隔的海水養殖魚塭,越靠近魚塭地鹽化越嚴重。

東港鎮民代表林清發表示,「以前這裡樹木都很青翠,慢慢因為有些養殖業進來,泥土一直滲透鹽份過來。」

大潭國小操場,除了週邊3個里的學生就學得用到之外,還開放給附近大約6千位居民來運動,校方期待中央看到他們實際的困難,給予援手,畢竟校園不是觀光區,不需要這種奇觀。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縣報導)

更多新聞: 上帝的調色盤!墨西哥粉紅鹽田商機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