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螺保育大作戰!保育員忍痛「斷尾求生」

被視為珊瑚礁健康指標之一的大法螺,因為體型大、花紋明顯,不少漁民都喜歡捕捉賣錢,導致數量日漸稀少。有些保育人士為了保護牠,甚至忍痛將大法螺的尾巴折斷,讓牠失去收藏價值,避免被人捕捉。這次保育區調查,在潮境保育區內發現有大量大法螺群聚,讓不少潛水志工和調查人員都感動不已。

更多新聞: 絕境求生!登山客墜瀑布摔斷手腳 奇蹟獲救

潛水員手一指,表情看起來很驚喜,仔細往洞裡一瞧,竟然是罕見的大法螺。潛水志工林祐平表示,「現在要在水下看到大法螺,不是很容易,因為到處都可以潛水很方便,有些人他會做一些採集,法螺牠不會跑,牠在地上爬而已,隨手就可以拿走,所以如果像這邊是保育區,才有機會讓這種生物物種在這邊留下來。」

基隆潮境保育區內發現大法螺群聚,讓不少的潛水志工都很驚喜。因為2016年保育區還沒成立前,大法螺數量因為不肖人士過度採集、拿去變賣,導致數量減少。

大法螺是世界四大名螺之一,經常在淺海珊瑚礁、岩石底或是低潮線等地方活動,以「棘冠海星」為食,在印度洋到太平洋海域都可以看到牠的身影。

基隆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指出,「因為大法螺牠的殼很漂亮,而且很值得,收藏者常常會需要牠的螺殼,或者是說牠的外觀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潮間有大法螺出現表示說這個生態上趨於穩定,也可以保護珊瑚礁的穩定成長。」

特地設立保育區,就是要防止再有人破壞水產動植物的棲地,若違反規定可依法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為了保護美麗的海洋生態,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情牽41年!大象「阿里」保育員月底將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