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楊昭珊英文系畢業 開辦英語班助同僚

高雄市要推雙語教育,員警也要勤練英文,服務於高雄市桂陽派出轄區接近小港機場,常有外國旅客上門求助,所長請所內一名畢業於文藻大學英語系女警楊昭珊,每個星期勤教前,幫大家上英文,讓派出所波麗士大人看到外籍人士不會卻步,應答能力也更流暢。

更多新聞: 永春高中英法雙語教學 成果發表談夢想

全程英文對答如流,完全不會卡卡的,讓外籍人士順利得到協助,且高雄市外籍人士多,日前曾經發生印度籍男子和在台日本人士糾紛,讓警方以為發生鬥毆,大批警力到場,顯現勤務工作越來越需要用英文來溝通。

她是楊昭珊,畢業於文藻大學英語系,畢業後服務於外商公司,因為對警務工作有興趣,報考特考班,多益測驗有700多分,分發於高雄市桂陽派出所,到現在還是每天都維持讀英文習慣。

楊昭珊說:「同仁就是你沒有教他這英文,他不知道要怎麼念,那當你教他之後,你每天十分鐘,即使沒有講新的,你一直複習一樣的單字,久而久之,已經烙在他的腦海裏面。」

高市桂陽所員警許立瑋表示:「當遇到外國人的時候,你至少記住一些關鍵的詞彙,你講得出那些關鍵的詞彙的話,外國人比較知道你表達的意思,這樣執勤起來比較沒有障礙。」

是人民保姆,也是所內同仁英文小老師,每個星期勤教前會幫大家複習英文會話。

高市桂陽所長許鐽騰說:「請他教導我們同事念幾句,比較簡單的實用的警察英文,那希望同事處理外國人案件的時候,有幾句英文可以派上用場。」

楊昭珊未來希望能當外事警官,將所學發揮到最大,現在派出所員警還會隨身攜帶英文小冊子,閒暇時拿出來翻看,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讓英文能力能夠嚇嚇叫。

(民視新聞/鄭兆佐、陳禕瀅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外國人求月老籤也能看懂!籤詩有英語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