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失傳工藝!「釉料代替畫筆」添器物魅力

玻璃和金屬,一個易碎、一個堅韌,但透過高溫燒製,卻能結合成為獨特的琺瑯藝品。文化總會為了搶救台灣瀕臨失傳的傳統工藝,製作「匠人魂」系列影片,最新評選出第16位匠人,也是目前唯一的女性─呂燕華。她自行摸索在台幾近失傳的琺瑯工藝,以釉料代替畫筆,為器物增添獨特魅力。

更多新聞: 電腦工程師重拾畫筆 奪日本烙畫比賽冠軍

以紅銅當基底,撒上玻璃粉,再送進烤箱,以近800度的高溫燒製,3分鐘後,色彩豔麗的琺瑯小盤就出爐。

文化總會「發現台灣匠人魂」,呂燕華是第16位獲選,也是首位女匠人。琺瑯作品存在溫度與時間變數,色彩有時亮麗,有時古樸,讓她愛不釋手。

琺瑯工藝師呂燕華表示:「琺瑯它最吸引我的地方,它就是因為它的表現性非常的廣,它是附著在金屬胎上面的玻璃,要經過高溫去燒它才會顯色,所以我常覺得,它從爐子裡面出來的那一霎那,是好像變魔術一樣,它竟然可以這麼美。」

呂燕華在美國開始接觸琺瑯工藝,10多年前返台,卻苦無師傅可學習,透過書籍自行摸索台灣已失傳的琺瑯藝術,這也正是文化總會搶救傳統工藝,尋找台灣百工職人,要希望表彰的匠人精神。

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說:「匠人的精神就好像,要創新要實驗要不斷摸索,在裡面一直的精進,這種精神在現在科技時代特別需要,我們台灣小小的地方,能夠要立足於這個世界,也更需要有這種精神。」

文化總會發動網路募集,歡迎各界推薦台灣即將消逝的匠人技藝,透過「匠人魂」系列影片紀錄,一起為台灣文化傳承盡力。

(民視新聞/阿路一、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鐵漢柔情傳承手工藝 新興分局巡佐做編織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