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畫家捐百萬油畫 義賣幫助「礦工兒子」

曾是王永慶球童,蔡合城後來卻以礦工兒子身分成立基金會,17年來募集善款,發給弱勢學生獎學金,幫助多達12萬7699人。今天再度舉行頒獎典禮,有300多人獲得資助,旅美畫家劉育蓉也捐出價值上百萬的油畫義賣支持。

更多新聞: 電視台退休自學油畫 林政伯開啟藝術新人生

330多名受獎學生輪番上台,各個表情開心又感激,能拿到獎學金,對他們幫助不小。

像是連續三年獲得資助,已經唸到研究所的小君,母親早逝,父親後來又失去工作能力,讓她差點大學念不下去。

小君說:「獎學金對我主要幫助就是,學費跟生活費的部分,學費當然是第一個為主要,優先的一個管道,再來就是繳完學費還有剩的話,我就是把它拿來做為每個月生活費的補貼。」

身為礦工兒子的蔡合城,自詡不忘本,但又深知貧窮的痛苦,成立基金會,17年來募得6700多萬,發給成績優異的弱勢學生。

也有不少政商界人士受感動參與,像留美畫家劉育蓉,今年就提供一幅礦工畫作義賣。

蔡合城說:「我為什麼取這個礦工文教基金會,因為感恩一個礦工的小孩子,可以站起來,但因為取這個名字也糟糕,為什麼,糟糕到造成我這17年來,募款很辛苦,因為很多人以為礦工兒子,現在沒有礦工了你可能在詐騙,你在騙人。」

他還到各地監所輔導吸毒犯,姪子蔡義成從小打架吸毒,進出監獄,也在他鼓勵下重生。如今要以自身製作石壺的技藝,加入行善行列。

蔡義成說:「基本上我也不是很順利的孩子,我希望這些孩子都能夠就是說,靠大家能夠幫一點就幫一點。」

礦工變身,轉為弱勢募款,每年頒獎都傳為佳話。

(民視新聞/阿路一、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這次不自毀!班克西油畫《下放國會》將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