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民調回升有信心 蔡總統喊話:民進黨得同舟共濟

英德兩人延長賽持續過招,賴清德昨天先提出,蔡總統2016年得到的600多萬選票,現在已經分散了,不過總統認為,現在施政滿意度持續上升,船正在集結,賴清德對外界批評,他曾經講過支持蔡總統連任,他說那發生在選前,選後基層焦慮,照這次得票率來看,2020立委恐怕只剩10席。

更多新聞: 蔡英文拚國防外交發聲 賴清德赴桃園搶客家票

虔誠獻花獻果,總統蔡英文親自參加客家桐花祭活動,在民進黨中執會決定初選延選之後,英德持續過招,賴清德拿2016年蔡總統獲得的600多萬票已經分散,強化他出來競爭的正當性。

賴清德指出,「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所得到的選票600多萬,目前已經分散了,有一部分是繼續支持蔡英文總統,有一部分是支持我,有一部分是已經支持別的候選人,只有借重初選這道民主的程序,才有辦法團結黨內,把已經分散的力量把他再次凝聚起來。」

賴清德

蔡英文回應,「現在的民意對我們施政的滿意,是在上升,而且民調也在上升,換句話說我們現在這條船正在集結,而且正在發揮我們應有的戰鬥力的情況下,我希望大家能夠體會到,這是一個同舟共濟的時候。」

分散的選票正在凝聚,蔡總統對自己的民調回升有信心,喊話民進黨得同舟共濟,不過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確實表達過2020無意挑戰蔡總統,對於這話一再被拿出來檢驗說他沒誠信,賴清德一次講清楚。

他說,「當時我表達對同黨現任總統的支持,這本來就是應該的事實,不過這些都發生在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之前,我看到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的處境是多麼艱辛啊,因為我們的得票率才得到39.2%,2008年我們得票率是41%多,2008年區域選舉民進黨才得13席,如果這個情境不改變的話,民進黨預估恐怕會得10席左右立委席次,基層非常焦慮也非常憂心。」

蔡英文

蔡英文則認為,「我們三年來的執政,確實經歷過一些困難,也有一些困難期,在這段時間以來,一方面我們執政將近3年的績效也開始顯現出來,另外一方面就是蘇內閣很快地檢討了以後,很快地把過去累積下來的問題,都做得很明快的處理。」

刻意提到選後蘇內閣的檢討處理明快,似乎要提醒,賴清德口中讓他決定跳出來的選舉慘敗,他也有責任,這場延長賽,英德開始各自展現火力,肯定比正規賽還精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進黨台南立委初選 4人挑戰老將葉宜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