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庭園至高美學「枯山水」 一窺寧靜之美

台灣人很喜歡日式的庭園和造景,日本庭園中至高美學的代表,非「枯山水」莫屬。你一定聽過枯山水,但你知道怎麼欣賞枯山水嗎?本台記者前進京都,探訪多個著名的枯山水庭園,帶你認識枯山水之美。

更多新聞: 庭園建築手拉坏 苗栗苑裡窯園文青遊

這不是靜止畫面,而是欣賞枯山水的姿態,沈靜空靈孤寂之美,枯山水無疑是日本庭園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存在。

明明沒有山也沒有水,卻用人工美學的極致表現出大自然,更蘊含著濃濃的禪宗美學。日本作庭家重森千青指出,「石頭的組成是顯示它的不變性,這是中國傳來的蓬萊仙山,不老不死的意境,以石組和白砂做為主要元素,看似抽象其實具象。」

具有永恆意義的石組,可以演繹亙古的大山,神仙居住的蓬萊仙島,也可以是九五至尊的飛龍壽龜臥佛,而白砂勾勒出的砂紋,時而化為滄海時而做為大川,有時又是天上飄的浮雲,甚至還能變成陣勢。

大阪的岸和田城,國家指定名勝的「八陣之庭」,就是模仿三國時代諸葛孔明的八卦陣。岸和田城解說員松井先生表示,「八陣之庭是有如那邊的虎陣和龍陣,以及各式各樣的八個陣所組成的。」

每一座枯山水庭園都有它創作,背後的故事與意義,從人生哲學禪宗美學到自然宇宙觀,濃縮在方寸之間以小營大,觀看者的思緒也因此無限延伸。

重森千青就提到,「比如說對任何東西都一樣,依據當時的人生觀會有不同的感受,也就是說如果你看得懂這些變化,就是我想傳達的。」

對日本人而言,枯山水讓人暫時逃離塵世的時間與空間,得以身心喘息;對外國人來說,則是接近理解日本禪文化的重要入口。

在枯山水面前,所有人間煙火恩怨情仇一一卸除,進行一場心靈與自然的對話和修行。

(民視新聞/陳芷萍廖錦雄 京都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府城變時尚!2019生活精品美學展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