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庭園至高美學!「枯山水」名匠重森千青

枯山水是日本庭園的至高美學,說到枯山水,不得不提到一個人名重森三玲,他是已故日本作庭名匠,一生創作了296座庭園,出版了150本相關書籍,還和兒子一起編纂了《日本庭園史》書冊,成為後人研究日本庭園的重要書籍。重森三玲的孫子重森千青傳承祖父的志業,也成為一名作庭家,本台記者獨家進入重森千青位在京都的住家,帶你一起去了解這個枯山水名匠家族。

更多新聞: 重森千青庭園作品 澄清湖畔建日式庭園

專注的和建設師討論,他是日本作庭家重森千青,京都住家一樓,不到三坪大的空間,是他的工作室,在這裏完成無數的庭園設計

書櫃上放著的黑白照片,是已故的祖父重森三玲,日本昭和時代的庭院巨匠,也是近代最負盛名的庭院研究家。

歷時三年走訪兩百多座庭園,完成的「日本庭園史圖鑑」,以及之後和兒子重森完途合編的「日本庭園史大系」,至今仍是研究日本庭園重要的參考書籍。

家學淵源,一脈相承,接棒的重森千青,持續推廣枯山水美學,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屬真如堂內的「隨緣的庭」。

日本作庭家重森千青表示,「這個庭園特別不一樣的設計,希望能夠讓人知道是三井家,門檐中間有四塊白色的木樁,就代表他的家紋。」

真如堂是日本大財團三井家族的家廟,重森千青將三井的家紋融入在庭園中,用砂子的顏色組合出幾何圖形,既傳統又現代,傳達佛教中「隨緣真如」的智慧,這點與祖父重森三玲一直追求的「永遠的現代」不謀而合。

重森三玲一生創作近三百個日式庭園,最著名的東福寺本坊八相之庭,棋盤式的青苔與敷石,灌木與白砂交織的市松設計,即使過了快80年,以現代的眼光來看仍然摩登時髦。

日本作庭家重森千青說,「祖父是完全不用植栽方式的,相反的,我學習的地方時常用樹木,我不像三玲這麼排斥,也種樹如何去整修樹木,也可以說我在學習中比祖父多學了一點。」

日本建築師佐藤達郎也說,「重森家高明之處,在於重視庭園的根本,在不違背日本庭園傳統的作庭手法原則下,創造出嶄新的庭園, 為日本的庭園吹入新的氣息,創造出前衛的庭園,重森家以不同的視野,帶領著日本庭園走出全新風格,也為日本庭園奠定了在世界園林中的一席之地。」

(民視新聞/陳芷萍 廖錦雄 京都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日庭園至高美學「枯山水」 一窺寧靜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