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減法美學!滿足人生各階段「家」的想望

從單身到結婚生子,隨著人生階段不同,對居家的需求也會有所不同!運用「減法觀念」調整室內設計,釋放空間後,能讓生活更有品質;若搭配上極簡風格,「家」將不僅舒適,更能讓居住者展現個人風格。

更多新聞: 日本庭園至高美學!「枯山水」名匠重森千青

現代生活住宅有專門提供住戶休憩及玩樂的公共空間,同時室內的規劃,也有更多不同的安排,像是小孩長大後,可以選擇把廚房和客廳合併,打造成開放式的複合空間,讓居家空間更為舒適。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禹連泉表示,「我會重點放在公共空間,就是客廳、餐廳和廚房,因為我們要配合小孩的生活,她上學以後,她時間都很正常嘛,如果很正常的話,其實臥室只是進去睡覺而已,所以給她一個小小的臥室就夠了,那你也有一個主臥室,臥室就可以不用太大,只要滿足基本的睡眠和儲藏的功能,我會把所有的空間釋放出來給客廳和餐廳和廚房,當然客廳不一定是客廳,餐廳不一定是餐廳,廚房不一定是廚房。」

極簡的居家設計風格,搭配收納藏匿於無形的巧思,讓房子「留白」的部分變多了,能夠讓居住的人盡情揮灑,展現個人的居家品味。

禹連泉指出,「我會比較喜歡用所謂的極簡主義,極簡主義就是,當然你基本的那個功能要滿足,但是天地壁大概就是全部都是乾乾淨淨,牆壁都是乾乾淨淨,然後所有的儲藏空間都是隱藏的,你只要來買一兩件很好的家具來點它就好,那剩下的空間呢,就是看住的人的個性,你喜歡掛什麼你就掛,你喜歡擺什麼你就擺,你喜歡去旅行的有一些收集,你要幹麼你就去放,就是我覺得做設計應該真的應該留點餘地,不要把所有東西都做完了,就是你做的東西應該是個背景,讓住進去的人去完成它。」

坪數大小不是重點,是否符合自身需求才是關鍵!善用「減法設計觀念」規劃空間,也能讓「家」不僅舒適,更具個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都更轉換城市景觀 美學設計畫龍點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