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轉換城市景觀 美學設計畫龍點睛

都市更新是中央到地方政府都積極推動的計畫,其中城市的美學設計也從中孕育而生,台灣缺少都市設計而造成景觀不佳,如今藉由美學推動者,使都市環境更加舒適。

更多新聞: 日本庭園至高美學!「枯山水」名匠重森千青

都市設計最常面臨的問題就是色彩與環境的搭配,而且建築景觀樣貌有詳細的規範與開發限制,甚至是外觀整修所用的材料、顏色、植栽,都有嚴格的規定與審查機制,這些都需要建商與美學推動者的努力。

樂家人社會企業董事長鄒雪娥表示:「因為我們覺得既然是景觀,它著眼點是要綠化,就是一些樹花,然後它又是用樹花,來做主要表情,然後到裡邊,再有另外一層的景觀,所以等於你在不管是附近的居民,他們就等於我有永久的一個花園,從它在施工中,鄰居就看到這些樹,看見他們就很開心,說這麼漂亮,他們開玩笑說,這太好了我們就來,我們不能買這新房子,我們就來這邊,把它當成自己的後花園。」

樂家人社會企業董事長鄒雪娥

當都市進行更新及美化的過程當中,常常會在政府的審核過程中卡關,像是規定陽台不能外推、隔音設備的建置、公共設施的施工範圍等等。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禹連泉說:「很多的法令它是在防堵,不是在鼓勵,怕你加建啊、怕你違章啊,但是現在新蓋的房子就是,你看現在建商,他們都很捨得用一些很好的一些材料、一些工法,就是他想盡辦法,要把房子做得很漂亮,跟環境融合在一起,他怎麼可能會傻到,然後再去把什麼推出來,現在已經很少人在幹那種事情。」

都更不但能提升住戶居住的幸福感,更能與其他縣市做美學上的區別。打造屬於城市的色彩意識及舒適環境,改善這座都市對視覺上的限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推都更強化居住安全 違建戶最大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