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疑難雜症多!新北推「公道伯平台」

都更疑難雜症百百款,最常見的問題不外乎簽約與溝通,地主與建商往往會先簽訂私約,但其中合約文字陷阱千百種,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都更,不僅設法避免民眾簽約誤踩地雷。針對溝通不良阻礙都更進度,也推出公道伯平台來協助整合地主與建商意見。

更多新聞: 都更轉換城市景觀 美學設計畫龍點睛

買房、換房是人生大事,民眾多半對自己的房子要進行都更,抱持謹慎的態度,就怕權益受損。但在都更過程中,民眾私簽都更合約卻處處暗藏危機,常等到對簿公堂時才發現魔鬼藏在細節裡。

除了讓民眾簽訂私約,避免誤踩地雷之外,另外一個都更常見的問題就是協調卡關,讓進度一拖再拖,新北市都更處設立公道伯服務,協助民眾與建商整合意見差距。

新北市都更處長張溫德指出,「新北市在101年我們成立了,都市更新協調的諮詢小組,也就是所謂的公道伯,那在成立以來到現在為止,我們大概已經協調會超過了40場次,那大概將近協調500人次的所有權人,這一個平台的操作主要還是政府的主動出擊,當民眾對於那個建商的說法不信任,或者他們在整合,加入或不想加入,這樣的意見上的差距的時候,就需要這個平台,大家把話講清楚。」

「公道伯服務」的加入,讓民眾對都更的簽約,多了一份信任。主管機關也希望藉由公部門的從旁協助,讓都市更新的速度大步向前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一樓與頂加如何估價?都更分配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