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勞退「自選投資平台」 朝野立場不同擇期再審

2018年新制勞退基金虧損423.8億元,平均每人虧3700元,讓民眾很憂心。今天在衛環委員會就有國民黨立委提案,希望勞退新制可開放「自選投資平台」,不過勞動部官員、民進黨立委都不表贊同,認為開放自選平台,勞工得自負盈虧,跟現行還有2%保障獲利差很多,不宜現在開放。

更多新聞: 僅7%自提勞退 盼自選投資標的提高意願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5日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捍衛自家提出的勞退新制可自選投資平台,不過立刻遭到執政黨立委的反彈。

立委吳玉琴表示「幾個投顧公司,也都在辦勞退自選平台,那顧立雄顧主委提到說試辦成功的話,可以轉給我們勞退這邊做為自選機制或平台,不是說訂一個法就可執行,很多細節可能還要做一些盤點」。

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也說「在勞工的部分,因為他們是當事人,他們接受度來說不是非常高,有很多疑慮,條文出來後,有很多勞團就給我們公文,說開辦這些東西對他們來講有些不安」。

究竟開不開放,攸關勞工退休金的安全與否,最後主席徐志榮宣布要擇期再審。但勞工退休金會不會因為欠債或者欠稅,而被執行假扣押,立委蔣萬安也提出建議,表示「沒辦法設立專戶,被債權人扣押、抵銷等等強制處分,這個事實上會造成晚年生活更大的衝擊」。

保障勞工退休生活所需,未來明定就算勞工發生其他債務,退休金不得假扣押或扣款,就是要保障退休金本生活。

(民視新聞/王秋燕、陳柏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制勞退基金去年虧423.8億 勞保局:政府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