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作業員3人癌逝 洪慈庸批原能會管理消極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三月份才生下女兒,做完月子馬上回到立院,坦言捨不得女兒。不過當了媽媽感觸更深,更重視健康,產後復出第一場記者會,就檢討游離輻射管理漏洞,要求原能會上緊發條,強化重視游離輻射作業員的健康狀況。

更多新聞: 俄羅斯30年前沉艦 輻射超標外界憂引發污染

三月初才在臉書分享雙魚寶寶出生的喜訊,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剛做完月子,火速回到立院崗位,坦言「會有一點分離焦慮,我想如果就是有生產過的媽媽,應該都知道說,如果你經過了一個多月之後要離開小寶寶,會有一點捨不得」。

政壇夫妻檔,洪慈庸卓冠廷公務忙,白天小孩先交給洪爸洪媽帶,當媽之後的洪慈庸更重視健康,產後復出第一場記者會,就先緊盯游離輻射管理漏洞。

因為台中一家檢驗公司約有20位游離輻射作業員,半年內4人罹癌,其中3人病逝,皆是年齡30歲-40歲的青壯年。洪慈庸接獲陳情後,發現這家公司配備穿戴不足,居然沒讓檢驗師配戴偵測佩章,導致員工沒辦法得知接受的輻射劑量,嚴重違規。

而洪慈庸也痛批「原能會是輻射管理的主管機關,對於這些公司現場的稽核管理、環境監測,以及這些員工的健康的掌握,非常消極,也非常狀況外」。

原能會主秘邵耀祖則回應「針對這個個案,原能會和職安署正密切合作,積極調查中,我們可能考慮以後有異常的時候,是不是改成半年檢,甚至必要的時候提升成健檢的模式,也就是有異常,我們事先來防範」。

原能會強調會展開調查,也澄清個案中病逝的3名員工,個人高劑量值都低於輻射工作人員20毫西弗的年輻射劑量限度,不過游離輻射高風險,洪慈庸還是提出訴求,要原能會全面稽查,未來針對違規公司加重罰則,避免憾事發生。

(民視新聞/張孟琦、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前鄉長散布沒做事貼圖 洪慈庸:造謠抹黑會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