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送大禮!101點燈慶祝台灣關係法40年

臺灣關係法40周年,美國在台協會舉辦慶祝酒會。首次來訪的前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也應邀出席,盛讚台灣值得世界借鏡,而蔡總統透過致詞感謝這項法案,鞏固美台夥伴關係。而近年美台關係升溫,是否會提高雙邊高層互訪的機會?AIT主席莫健樂觀看待。

更多新聞: 《台灣關係法》40周年 幕後功臣王能祥發表新書

慶祝臺灣關係法40周年,美國在台協會(AIT)驚喜送禮,在台北101外牆點燈,是象徵美台友誼的特別訊息。美台政要齊聚一堂,首次率團來訪的前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肯定台灣價值。

保羅萊恩說,「我們希望世界上的其他地方能向台灣學習。台灣不僅積極透過自身經驗協助他人,還幫助夥伴學習自立自強,我們的世界極需更多像台灣一樣的領袖風範。」

對此蔡英文也表示,「台灣關係法不只是一項政策,更是對自由民主價值的承諾。這項承諾確立美台的夥伴關係,讓我們成為此區域與世界上一股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40年前台美斷交,美方為安撫情勢,透過臺灣關係法,維繫兩國經貿互動和區域和平,同時設立半民間組織AIT,居中牽線台面下交流。

而近年,友台法案接連通過,讓雙邊高層互訪的可能性大增,但這有沒有包含總統下半年的訪美行?AIT主席莫健不排除可能性。

莫健說,「就我所知,目前沒有進一步安排訪問華盛頓或類似行程,但是我們經常安排高層官員來台,這種作法會持續下去。我相信在過去幾個月,你們一直看到的狀況都是如此。」

但就在雙方慶祝關係升溫時,軍方證實中國軍機再次遠航擾台,時機敏感,也讓蔡總統決定,脫稿演出。公開表達挺台立場,讓台美關係再深化,又多幾分保障。

(民視新聞/陳妍伶、楊柏玨、葉郁甫、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AIT處長讚女力世界模範 蔡英文:我有使命推動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