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再升級!佈局16省份6億支攝影機全面監控
(圖片取自紐約時報)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近日擴大其「臉部辨識」系統的監控範圍,不只更為先進,並且能辨認特定族群,當局疑似利用最新技術來跟蹤、控制維吾爾人,如果有「不正常」的情況發生,系統就會通知執法單位注意。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社會信用制度分等級 宛如種姓制度?

這次在報導中提及的「臉部辨識」系統,就是被稱為「天眼」的監控網絡。透過在境內設置了上億台監視器,「天眼」監控系統運用最新的臉部辨識科技,號稱是要用來打擊犯罪,但在中國官方強力執法的同時,也引發了侵害人權的疑慮。

而這套「天眼」系統,也成為了中國鎮壓少數民族的利器。中國2018年在新疆廣設「再教育營」,其居留維吾爾族人並強迫他們放棄信仰與傳統的爭議性做法,飽受國際的關注與批評,並有多家媒體大篇幅報導。

(圖片取自紐約時報)

中國當局至今仍在新疆地區維持著一個龐大的監控網絡,但是新的監控系統,將監測範圍擴大到了該國的許多其他角落。5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來源向《紐約時報》透露,這套擴大範圍的監控系統不只更為精密,還可以用來辨認維吾爾人,並且記錄他們去過的地方,以及相關審查,一些警察部門和科技公司將這種做法描述為「少數民族身份識別」。

其中一家參與系統的中國企業雲從科技(CloudWalk)表示,這項技術可以識別出「敏感的人群」。其網站上還舉例,「原本只有1個維吾爾人居住的某街區,如果在20天內突然出現了6個維吾爾人,監控系統就會立即向執法部門發出警報」。

(圖片取自紐約時報)

消息來源也指出,這套全新的「臉部辨識」監控系統,目前已經部署到杭州、溫州和福建全省。其中黃河沿岸三門峽市的執法部門,今年光是在一個月內就進行了50萬次檢查。

而從警方的文件來看,相關單位對此類能力的需求正在擴散。根據採購文件,中國16個省份、將近20多個警察部門,從2018年就開始尋求這種技術。

(圖片取自紐約時報)

未來3年,中國預計將國內監視攝影機的數量增加到6億以上,加強天網威力,還要推展新的「雪亮工程」,擴大監控權,讓每個人都能透過電視及網路監視各地,民眾的一舉一動將無所遁形。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天網」入侵台大?教室驚見海康威視監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