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推老人共餐 經費不足里長貼錢

台北市長柯文哲取消敬老禮金後,為了消除外界反彈聲浪,力推老人共餐和敬老卡廣泛使用,但現在卻有議員發現,敬老卡從1點4元改成1點1元後,等同變相乏值,甚至有里長抱怨,老人共餐一年經費最多24萬元,但有些里上60歲人口超過兩千人,這樣下來根本不夠用,還得由里長自掏腰包,替柯P做德政!

更多新聞: 有條件解禁 雲林128處長青食堂恢復共餐

長輩們一起吃飯、不只能增加情感、也排除寂寞,這是北市推動的老人共餐計畫,像是信義區的西村里,上個月底舉辦,一場就有超過近200人參加。但里長卻怕越辦越好,因為市府給的經費,根本不夠用!

北市信義區西村里里長馬念慈說:「我們辦了有8次,也差不多平均是在貼1000元,8次就是貼到8000元,我想政府基本上來講是希望做到很到位,但有些地方是里長在幫政府做面子。」

每一場都得自掏腰包、倒貼才能打平開銷,還得動用20位的志工來幫忙。北市府的共餐計畫,里辦專案設了24萬的天花板上限,但如果以每人每次118原來計算,最多只能供應2033人次,經費根本不夠用,形同要里長自行貼補。像是北投關渡里、松山民有里、自強里,60歲以上人口破2700人,等於這些里要辦共餐、在有限的經費下,可能連一次都吃不到!

台北市議員(國)戴錫欽說:「怎麼樣符合實際需要把錢花在刀口上,甚至讓有需要的社區或里辦,能夠得到足夠的資源來辦老人共餐,這才是落實政策的目的,不是說大張旗鼓齊頭式平等,就是每個里就多少錢,每個里的狀況都不一樣,每個里60歲以上人口數的比例,都是完全不同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表示:「本來一同支付的概念就是,吃的人他也要自己出1020元,有時候里長為了當好人他全部吸收,我們本來設計就不是免費的,系統本來就是共同支付系統,因為完全免費過去在醫界經驗,浪費會太厲害。」

柯市長似乎搞不清楚狀況、頻頻把經費不足,推給里長愛面子,但老人福利政策,不只共餐引民怨。他雖將敬老卡擴大使用範圍,但將1點4元的計算方式、改成1點1元。卻有議員發現,如果以搭捷運票價65元來算,敬老卡折扣後變26元,但過去只要扣6點24元,新制等於多扣2元,變相貶值!

柯文哲說:「以前那系統是不對,應該是1點就扣1元,結果他1點算4元,搞得公式有夠複雜,所以老實講政治應該越簡單越好,以前就是常常系統太複雜,亂七八糟的我們會一樣一樣改掉。」

強調要把系統簡單化,才能更方便民眾。只是柯文哲堅持不發敬老禮金,改用老人共餐和敬老卡來消除外界反彈聲浪。政策卻一一被揭露瑕疵,敬老美意未免大打折扣!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遊中國5天50萬? 內政部指村里長「亂簽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