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貨車禁止走舊蘇花公路 7/17起取締開罰

為了讓舊蘇花公路成為觀光路線,今年1月17日蘇花改蘇澳至東澳路段,開放3.5噸以上大貨車通行後,舊蘇花同步禁行大貨車,但若是車上載有危險物品,或是住在蘇花公路的居民,則可以向監理站申請通行證。違規勸導期將至7月16日,屆時將會正式取締違規車輛,進行開罰。

更多新聞: 快訊/蘇花公路170K崩落 封閉17公里

1月17日,蘇花改開放蘇澳至東澳路段給大貨車通行後,同步禁止大貨車再走舊蘇花公路,但3個月過去,仍有許多貨車駕駛違規開上舊蘇花,明明蘇花改好開又方便,為何還要走舊蘇花。

公路總局四工處交控中心主任陳國正表示:「就是說他規避過磅站,也就是走舊線,那在舊線原則上兩端,我們會去做車牌車種辨識系統,那你不是在登記有申請的車輛,原則上到時候我們都會去過濾出來,然後去做開單。」

公路總局表示,躲避過磅的貨車,一定會強力取締,而蘇花改開放貨車通行後。舊蘇花公路要打造成一條旅遊路線,所以只要車身長度超過12.2公尺、3.5噸以上貨車,通通不准走舊蘇花。特例是像油罐車、化學車,或者是當地居民,得向監理站申請通行證才能走。

陳國正說:「我們會依據車種來核發,另外就是說沿線的居民或是施工,或是附近有一些需要經過,他有他的理由的,請他說明一下是什麼樣的理由,那經過我們這個審核通過以後來核發。」

貨車禁走舊蘇花,原本4月17日起開始取締開罰,公路總局配合貨車駕駛反應,延長勸導期到7月16日,屆時再有貨車違規行駛舊蘇花公路,將嚴格執法,強力開罰。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端午連假首日國五壅塞 蘇花已恢復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