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超速!蘇花改隧道「區間測速」可連續開罰

去年2月初,蘇花改部分路段通車後,超速案件頻傳,一年下來,光是東澳隧道內的兩支測速照相,就開出高達2萬3000張罰單,為了降低車速、減少意外,宜蘭縣交通局預計在蘇花改的三座隧道內,設置10組「區間測速」,最快明年春節全線通車後,開始實施。

更多新聞: 測速照相藏樹林 一個半月開上千超速罰單

蘇花改部分路段通車後,因為馬路又平又直,許多駕駛把省道當作國道在開,越開越快的情況下,導致限速60公里的東澳路段,超速違規相當嚴重,為了減少車禍事故,宜蘭縣交通隊打算在隧道內,架設區間測速系統,抓違規。

宜蘭交通隊長黃文泰說:「駕駛人行經測速照相桿,過了測速照相桿會再進行加速,區間測速的話,整個隧道的行經速率範圍,是受到控制。」

以宜蘭端來說,長度超過3公里的三座隧道,包括蘇澳東澳段的東澳隧道,以及南澳和平段的谷風隧道分別架設兩組,其中最長的觀音隧道,南上北下加起來有6組,全線38.8公里的蘇花改,一共有10組區間測速,嚴格執法,讓超速駕駛無所遁形。

民眾反應兩極,事實上,區間測速有別於一般的定點測速,就是在同一個路段,設置兩個測速點,測量兩個點之間的平均時速。以限速60公里來說,每一公里通過時間在60秒以上,就算安全過關,但是如果少於60秒,就表示開太快了,罰金1200元起跳,還可以連續開罰。

取締超速只是手段,目的是為了讓駕駛減速慢行、降低意外機率,畢竟十次車禍九次快,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端午連假首日國五壅塞 蘇花已恢復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