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添利器!嘉義縣花上億採購110台新式抽水機

提早做好汛期準備,嘉義縣政府花了上億經費採購110台有GPS衛星定位系統的移動式抽水機,並且記取八二三水災經驗,將加強分流治水,預計在下游興建9座滯洪池,以因應強降雨帶來的災情。

更多新聞: 蘇貞昌南下嘉義豪氣發紅包!1億7900萬經費當場答應

開機運轉強而有力,嘉義縣添購新式的移動式抽水機,每秒可抽0.3公噸,最重要的是內附GPS衛星定位系統,可以即時偵測抽水機的運作情形,一旦強降雨來襲,就能有效佈點,減緩沿海鄉鎮,下游地區免於淹水之苦。

嘉義縣長翁章梁提到,「嘉義縣很多地層下陷的地方,實際上已經低於海平面,基本上已經沒辦法用所謂的重力排水,所以必須依靠抽水機。」

縣長翁章梁親自簽名認證,象徵這批110台移動式抽水機,將正式加入防災運轉行列,尤其是台19線以西的水路,因為去年八二三水災在嘉義縣造成嚴重災情,翁章梁認為,除了添購抽水機,加強佈點,長期治水工程,還是得先全盤了解水勢,從分流著手。

翁章梁表示「整個中央的規劃跟地方的設計,未來9座滯洪池,包括從下游治理上來,我們希望能夠讓滯洪池,包括水稻的排水建設,能夠儘快完成。」

嘉義縣有126台老舊的抽水機,因為穩定度不足,抽不到幾個小時就掛了,在八二三水災發生時不足以因應強降雨,如今多了這批防洪生力軍,每台造價125萬元,採購經費上億元,預計7月前全部到位,以滿足汛期所需的基本防洪需求。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水利署舉辦台灣全國治水會議 產、官、學共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