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舉辦台灣全國治水會議 產、官、學共同探討

2018年823水災釀成嚴重災情,也凸顯出政府防洪治水的急迫性!經濟部水利署持續推動防洪治水工程,舉辦「韌性台灣全國治水會議」,邀請500多位產、官、學界專家和公民團體,共同探討國內治水對策。

更多新聞: 水利署辦「台灣國際水週」 吸引17國組團商談

去年823暴雨,讓雲嘉南、高屏等地傳出淹水災情,局部地區甚至淹水長達一個星期,這場大雨也淹出國內「防洪治水」必要性。

經濟部水利署找來各領域產、官、學專家,以及公民團體、地方政府代表等500多人,舉辦「韌性台灣全國治水會議」,探討國內治水對策。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指出,「以前投入1千多億,將近2千億的治水經費,為什麼還會這樣?到底治水出了什麼問題?希望政府跟各界一起來檢討。」

水利署從去年9月開始,舉辦37場淹水區民眾訪查,今年1月也辦了6場全國治水分區座談會,深入了解後確定,與會民眾都同意氣候變遷帶來的治水挑戰,落實逕流分擔、出流管制,建構韌性國土是解決的最佳解方。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表示,「面對國土規劃,面對氣候變遷,所以不能不跳出原來範圍,做另外的大思考。」

水利署長賴建信提到,「我們有很多的救災工具,不管是新型的擋水板,或是所謂的抽水機,一旦效果好,全面可以擴大引用是沒問題的。」

眼看梅雨季即將到來,水利署試辦地方「防水擋板」增設計畫、全面改善防洪治水,希望能夠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伴隨而來的各種挑戰。

(民視新聞/王嘉琳、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建仁出席水利節表揚大會 嘉勉水利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