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協商宣告破局 長榮空服員恐醞釀罷工

長榮勞資協商,第三度破局,包含過勞航班、禁止搭便車條款,12項訴求通通沒共識,讓勞方批評,資方態度和上次調解一樣,完全沒有妥協,等於是浪費時間。對此,長榮表示,和所有員工都是一家人,會盡力協商,至於勞方會不會罷工,還得等到禮拜五,會員代表大會之後,才有結論。

更多新聞: 空服員赴桃市府抗議 爆發推擠衝突

長榮勞資雙方三度過招,工會狠批浪費時間,宣布調解失敗,桃園市勞動局居中協調,也勸資方該退一步。

空服職業工會會員代表林昱嘉說:「資方拿出來的東西,基本上跟上一次調解沒有差別,不想浪費時間去做更多次調解的必要。」

桃園市勞動局勞資關係科長張哲航則表示:「當然我們也希望長榮航空的資方,也可以理解一下工會這邊的訴求,能夠有更妥善的回應。」

雙方會有如此僵局,工會舉例,像改善過勞航班,工會爭取其中21條,已經退讓到9條,最後只爭取到2條航線可以過夜,資方卻說只同意試行1-3個月;禁止搭便車條款,資方也不同意。其實零零總總有20項訴求,已經縮減成12項,談判第三次仍無共識,最後不歡而散。

長榮人事室協理許平說:「我們跟我們的空服員,不管他是不是職業工會的會員,我們是一家人,這一家人沒有PK這個事情,就是發生這個罷工的可能性有沒有,這個目前所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資方感受到罷工壓力,仍想遞出橄欖枝,但工會強調,雙方經過20次團協會議和3次調解會議,真的盡力協商過了,現在只能再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周五會宣布後續活動,屆時也不排除會發起罷工投票。

(民視新聞/周秉瑜、胡景順 桃園-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長榮5/13啟動罷工投票 林佳龍:相信有談判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