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換新紙鈔 將創造1.6兆日圓經濟效果

日本日前宣布,將在2024年全面推出新紙鈔。根據民間試算,配合新版紙幣的發行,光是修改自動販賣機、車票出售機、銀行ATM等機器,就將創造高達1兆6千億日圓的經濟效果,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川普拋貿易戰震撼彈!日圓創近3個月新高

日本未來新萬圓鈔的頭像人物,澀澤榮一生,被稱為「近代日本經濟之父」,位在故鄉埼玉縣深谷市的澀澤榮一紀念館與他出生的老家,觀光客連日爆滿。

川本山陽堂老板川本徹郎表示:「以前有很多觀光客到澀澤榮一紀念館一遊,都說這裡沒有什麼紀念品可買,所以就試做了數十種紀念品,但是也沒賣出去多少,可是現在幾乎都清光了,自己也感到有點困惑,今後要趕緊製作一些產品設計圖已經有了。」

這位當地印章業者,6年前就製作許多以澀澤榮一為主題的印刷品和胸章,當時完全賣不出去,沒想到澀澤突然榮登萬圓大鈔寶座,6年庫存幾乎一掃而空。

這波換鈔商機,還不僅如此。日本政府4月9號宣佈將在2024年前,全面更新紙幣,當天ATM機器以及各種紙幣辨識機器製造商,股票買氣空前,自動售票機製造商的股價漲幅更超過27.8%,其他像超市自動找錢機、自動販賣機等製造商,股價也平均大漲8%~10%。

因為根據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試算,日本各金融機構與超商,共有20多萬台ATM,修改或換新的費用需要三千八百億日圓,全日本三百多萬台飲料或香煙販賣機,修正費用也將超過六千億日圓。另外新紙幣、硬幣相關的製紙業、印刷業和金屬業,需求也將高達六千多億圓日。以上加起來總共約一兆六千億日圓,扣除進口後,可望帶給日本GDP約一兆三千億圓的經濟效果。

另外還有學者試算,十連休期間日本國內旅遊總額,估計超過八千億日圓,海外也有一千八百億,加上旅行社手續費、小賣店營業額增加等等,整個間接經濟效益,可望突破兩兆一千億日圓。

(民視新聞/張茂森 東京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紙幣將全面改版 帶動點鈔機相關產業股價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