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火爆示威至少1傷  逾200人被捕

法國黃背心運動,第23個週末走上街頭,由於法國富豪在聖母院大火後,紛紛大手筆慷慨解囊,加上前文化部長還推文應把聖母院捐款抵稅額,上調到90%,讓深受貧富差距之苦的人大為不滿,也讓聖母院火災後的首次黃背心示威,格外火爆,造成至少1人受傷。

更多新聞: 要求馬克宏下台 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31週

從去年底,每逢週末就難安的巴黎街頭,4月20日又亂烘烘。

黃背心兵分三路,衝艾麗榭宮、衝財政部、衝聖母院,鎮暴警察噴水柱、噴催淚瓦斯,外加震撼彈,三管齊發擋人,先是驅散群眾,又想辦法把人圈進共和廣場,而且一早就開抓,才過中午,就有超過200人被帶走。

有黃背心成員表示:「我們看到為聖母院募集的經費,一天100萬歐元,我們為了生存抗爭5個月,什麼也沒有。」

當局統計,這週末全國有9600人參加黃背心運動,其中6700人在巴黎,雖然比起極盛時期的28萬多人,只剩下零頭,但比上週多了2千多人,而且明顯激烈許多,而讓黃背心這週特別火大,全因為聖母院的那把火。

黃背心成員表示,聖母院燒掉了,全法國人都心痛,但眼見法國富豪捐錢一出手就上億,卻對社會財富不均、攤手不理,更何況,這些好野人行善,還充滿算計。黃背心成員說:「這些捐款都會換來減稅,等於他們根本沒捐嘛。」

根據法國慈善法規,企業捐款可享60%退稅,私人最高可以抵稅66%,換句話說,富豪慷慨解囊賺到名聲,一大半卻是由全民買單,這已經讓人很來氣,前文化部長竟然還推文說,該把聖母院捐款抵稅額上調到90%,徹底引爆怒火。

黃背心成員:「如果捐100萬歐元可以減稅90%,等於90萬歐元是法國納稅人捐的。」

雖然富豪紛紛表態沒想消費國家悲劇、鑽空子減稅,前部長也收回推文,但已經消不了罵聲、滅不了火,許多人更將一切歸咎法國有個「富人總統」。

稅收問題促發黃背心上街,也是法國貧富差距的癥結所在,馬克宏日前原本要演說,關於因應黃背心而制定的新政策,但因聖母院大火而取消,黃背心表示,不管馬克宏要說什麼,已經沒有太多期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背心運動第24週 歐洲議會外爆警民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