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修繕慢吞吞 吟松閣五年只修天花板

曾經是北投4大名湯之一的吟松閣溫泉旅館,日式檜木建築被列為市定古蹟,但2013年歇業後,屋主委託北市府進行修復,5、6年下來卻只修了天花板,現場更像是工地廢墟。屋主每個月還得支付溫泉費、水電等10多萬的開銷,怒控市府效率令人傻眼,連議員也罵,根本是荒廢古蹟。

更多新聞: 假修繕真行竊!男子佯裝冷氣工人偷走近10萬財物

木材、鋼筋,擺滿整個大廳,工地器材、帆布隨意亂放,到處都是接天花板漏水的臉盆,和式牆壁全沒了壁紙,這樣的慘況讓屋主越看越心疼!

北投「吟松閣」溫泉旅館屋主劉小姐表示,「台北市說要發展觀光,可是讓台北市定古蹟變成這幅模樣,我不曉得北市府有什麼感想,我修了快4年了只有修好屋頂,其他都不能動,哪有屋頂修4、5年的,而且路還很長裡面都被弄得亂七八糟。」

質疑修復進度慢、北市府放任古蹟荒廢,如今從外觀看起來就像個廢墟。其實建於1934年日治時期的吟松閣,過去是北投4大名湯之一,由於隱密性高更是政商名流聚會的地點,1980年武俠作家古龍在此聚會被捅一刀,喧騰一時。

1988列為市定古蹟,但依舊經營溫泉旅館,直到2013年敵不過大環境競爭熄燈,見證了北投的溫泉歷史。

劉小姐指出,「我要修幾年?修10年、20年嗎?是因為古蹟要修這麼久嗎?這太不像話了!我每個月要花費十幾萬,政府沒有補助我一毛錢,因為你把我列入古蹟,所以我每個月要花這麼多錢。」

屋主無奈、控訴文化局擺濫不管,在求救無門之下,更氣得直接向議員投訴、討公道!

議員楊靜宇表示,「影響非常大,破壞非常大,所以這是非常離譜的一件事情,就像我們在做外科手術一樣,不能說因為經費不足,乳腺腫瘤只做一半,另外一半等經費來再做,目前我們已經函轉中央,中央正在審查當中,那中央跟地方有比例限制,所以本府須配合343萬,另外中央384萬正在計畫審核當中。」

文化局強調,目前已經編列預算請中央審核,會盡快進行修復。只是,一個市定古蹟宛如工地廢墟,5年來只修了屋頂,屋主還得每月繳10萬開銷,要他情何以堪!

(民視新聞/陳信瑋、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上網找修繕小心踩雷!浴室漏水修一半包商神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