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亞朝鮮族人怎麼來?文在寅「新北方政策」深化關係

南韓總統文在寅目前正在中亞訪問,這星期他先後訪問土庫曼與烏茲別克,今天抵達最後一站哈薩克,目標就是要推行他的「新北方政策」。文在寅的「新北方政策」原則上是要發展韓國與歐亞地區鄰國的關係,因此包括俄羅斯和中亞各國,都是首爾鎖定的合作夥伴。中亞和朝鮮半島可以說是位在亞洲的東西兩邊,距離超過四千公里,但他們之間除了外交,其實還有另一層關係。因為中亞也有朝鮮族,只是他們被稱為高麗人,總人數大概只有五十萬左右。他們為何被迫遠赴中亞定居?與現在的南韓又有什麼樣的關係? 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重啟無核談判?文在寅證實川普、金正恩將會面

文在寅訪中亞3國 推進「新北方政策」

南韓總統文在寅19號抵達中亞國家烏茲別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中亞行的第二站,第一站是土庫曼,最後一站才是中亞第一大國哈薩克。文在寅4月19日表示,「朝鮮半島的永久和平,與我們的繁榮息息相關。中亞無核化是我們學習的典範,激勵我們以朝鮮半島無核化為目標。」身為首位對烏茲別克國會發表演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念茲在茲的還是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無核化。但除了檯面上的官方關係,這幾個中亞國家和遠在歐亞大陸另一端的朝鮮半島,其實還有幾縷血脈相連。

史達林避免「高麗人」與日本合作 將他們流放中亞

第一批朝鮮族被從俄國遠東地區,遷徙到中亞國家已經80年了。中亞朝鮮族或稱高麗人的故事要從前蘇聯時代說起。前蘇聯遠東地區原本就有朝鮮族居住。日本統治朝鮮半島期間,更多朝鮮族選擇移居到當地,不料後代卻在1937年被迫集體遷往中亞,原因是克里姆林宮擔心他們企圖與日本合作、甚至充當日本間諜。

蘇聯當局於是下令朝鮮族搬去當時日本統治下的滿洲國或朝鮮半島,要不然就要流放中亞。結果約有18萬人被強制遷移到中亞,包括現在的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和吉爾吉斯,甚至遠及烏克蘭和高加索地區。80年後的今天,這些自稱高麗人的中亞朝鮮族,總數已達到50萬,其中又以烏茲別克將近20萬人最多。

即使在史達林死後,高麗人強制遷徙仍舊不能公開討論,直到蘇聯瓦解後,他們的存在與辛酸故事才得以揭露。流放中亞朝鮮族被貼標籤 蘇聯仍不信任高麗人原本以種植水稻維生的高麗人,被迫在中亞草原重新開始。為了種稻開發灌溉溝渠,由於時值寒冬有不少人因此病死。哈薩克這部2009年的紀錄片《應許之地》講的就是他們的故事。

而即使搬遷到中亞,蘇聯當局對高麗人還是抱持懷疑,他們被貼上「敵意少數民族」的標籤,即使自願從軍也不被接受。烏茲別克高麗人尼古拉金在2014年表示,「1952年之前,軍方不接受我們,因為他們認為高麗人不可信任。」

蘇聯瓦解各國獨立 中亞高麗人學韓語盼回祖國

1991年蘇聯瓦解,15個蘇維埃加盟共和國紛紛獨立,使用俄文而不懂中亞當地語言的高麗人,又面臨新的變局,不少人選擇再度移居到其他俄語國家。而近幾年他們又多了一個選擇。烏茲別克韓語學校已20年 高麗人學韓語盼回祖國,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這所韓語學校已經有20年歷史,學生約三百人。他們絕大多數是高麗人,學韓語是為了能回到祖先的國家。

塔什干韓語學校校長在2014年表示,「這個國家(烏茲別克)薪資低,大家會想去俄羅斯或韓國。通常會選擇韓國是因為去的人,賺的錢多到可以匯回來,有些人聽到這些故事,就會叫自己的小孩或親戚也去學韓文。」

不過祖國的大門也不是無限敞開。高麗人移民規定滿25歲才有簽證,第四代成年要離開。烏茲別克高麗婦女在2014年曾表示,「我想跟丈夫一起去韓國,但不行因為當時我只有23歲,必須年滿25歲才能拿到韓國簽證,所以我就開始學韓文,一邊在美容院工作。」根據阿里郎電視台報導,來到韓國的移民第四代,除了語言還必須克服生活上的差異,而且根據規定,他們年滿19歲就必須離開。

韓國律師在2017年曾表示「移民第三代可以擁有健保可以在韓國工作,但跟著拿工作簽證的雙親回來的第四代,成年後就不能以依親名義留在國內。」2017年韓國就有呼籲修改法令的聲浪,但問題卻無法立即解決,主要是卡在中國。

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在2017年曾表示,「如果政府發給所有中亞高麗人簽證,那他們也必須發簽證給中國朝鮮族,修法可能導致歧視問題,並與中國政府發生衝突,所以文在寅政權絕對需要審慎行事。」

不諳韓語最愛泡菜 50萬流放中亞朝鮮族求生存

已經不會韓文卻還吃著泡菜的50萬高麗人,不論在當年的前蘇聯遠東地區,還是現在的中亞新興國度或朝鮮半島,都是少數族裔中的少數,但一如其他少數移民,不管曾經或現在的祖國如何對待,在時代洪流中努力向前、自尋出路,都是他們必然的生存之道。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文在寅將訪美會見川普 外界聚焦北朝鮮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