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年人跟孩子玩 澳洲混齡托育盛行

澳洲西岸城市伯斯有一家照護中心,固定會帶老年人還有失智的老人,到幼兒托育中心拜訪,還有特教學校會帶孩子到療養院。像這樣混合不同年齡層的照顧方案愈來愈盛行,也獲得不錯的成效。

更多新聞: 政府擴大6千元托育補助 預估1.6萬幼兒受惠

小心地走下車,老奶奶們笑得好燦爛,對她們來說,出門並不容易,不過為了見到這些可愛的小不點,一切都很值得。

澳洲西岸城市伯斯的一間照護中心Mercy Care,旗下有幼兒托育、老年療養、殘障照顧等機構,幾年前開始安排失智的老人到托育中心,和孩子玩在一塊。

Mercy Care居民生活服務主任英格登說:「我們終身與人交際,人是社會的動物,所以很重要的是我們不想隨著年紀變老,也跟著變得與世隔絕。」

其實跨越年齡隔閡的交流活動,在澳洲已經愈來愈盛行,也有大學在研究混合不同年齡層的照護方案,希望擴大推廣。譬如Mercy Care療養院附近的特殊學校,從5年前就開始帶著11歲的孩子過來拜訪。

貝利芝中學教育支持中心人員柯琳絲表示:「(學生)會記得老人家的名字親近他們,(學生)有心目中最喜歡的老人會去探望他們,建立友誼建立和諧的關係。」

有了先前的成功經驗,Mercy Care接下來打算在西澳省開闢第一所混齡照護中心,讓不同年齡的人一起學習。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杜絕虐童事件!「托嬰資訊平台」將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