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閃閃 ! 媽祖平天冠竟是「紙做的」

嘉義縣朴子配天宮原本有一棵四季蘭,去年(2018)因病枯死,廟方遵照媽祖指示,將樹幹製作成可能是全國唯一的「四季蘭」媽祖神像,不只如此,媽祖頭戴的「平天冠」,看起來金光閃閃,卻是用紙作成的,上頭的雲朵、飛龍,都像純金打造,非常神奇。

更多新聞: 媽祖海陸遶境超壯觀!軍艦、郵輪鳴笛噴水護送

嘉義朴子配天宮新打造了一尊媽祖,全身上下金光閃閃,瑞氣千條,不知道的人還以為用了多少金子。但其實媽祖頭上戴的平天冠,含金量卻是零。

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解釋,「其實它是用紙做的,減輕它的重量,也比較不會去傷到媽祖婆的,祂頭部木質的部份。」

蝦米,帽子上這些精緻的飛龍、雲朵,竟然是紙片,而不是金子。製作的師傅就是他-葉永析,依照配天宮「老二媽」的平天冠樣式,用紙塑形,再用雷射雕刻輔助刻出細微部分,上粉線,一道道工序,慢工細磨,費時2個月才完成。

這尊媽祖獨特的不只這樣,祂的頭和身體是用廟方原本種植的四季蘭所打造而成,這棵四季蘭去年因病枯死,廟方擲筊請示媽祖,同意將四季蘭化為媽祖金身。

這尊媽祖是手腳可以活動的軟身媽祖,日前已經開光,供奉在正殿,開始接受信眾參拜。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台南登山隊與神同行 背媽祖登頂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