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平成時代最後一天 回顧日本流行文化更迭

日本明仁天皇今天(30日)退位,長達30年的「平成」年號也要走入歷史,明天開始就是「令和」時代了。平成年間剛好是科技快速起飛的時代,流行風格和歌曲更是一代換過一代。究竟平成年間有哪些代表性的流行和改變?請看以下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邁入令和元年 各大城市歡慶迎接

自1989年~2019年,日本平成年間正是歌手輩出的時代。包括SMAP和嵐(ARASHI)都曾引領一代潮流,卻先後在近年宣布解散或停止活動,讓粉絲大感心碎。

「平成歌姬」安室奈美惠也選在2018年的出道紀念日引退,以歌聲向粉絲告別,宣告一個歌壇時代正式謝幕。在歌壇之外,球壇也出現震撼彈。傳奇球星鈴木一朗,就在今年(2019年)3月底宣告退休。

日本流行日新月異,平成初年的泡沫經濟時期,半屏山、墊肩和迷你裙,才是走在時代尖端。時間往後快轉10年,1990年代模仿安室奈美惠的「安室現象」開始發酵。演變出的「109辣妹」、大跳「parapara舞」成為風靡一時的流行風景。

許多民眾共同的童年回憶《櫻桃小丸子》動畫正是在1989年開播,而它的作者櫻桃子,已經在去年因乳癌過世。

1995年,微軟windows95在日本發售,同一時期BB.Call正當道,通話還在用笨重的「黑金剛」,第一代iPhone手機2008年才終於問世。

平成年間也是日本遊戲產業席捲世界的時代。從經典的「紅白機」、「Gameboy」,再到後期的Wii、switch、PS4以及手機遊戲,畫質和挑戰度也跟著革命性升級。

精靈寶可夢「PokemonGo」,從2016年開始風行全球。「VR元年」開啟無限想像,搭配即將上路的5G技術,過去的一切幻想都將成為可能,告別平成、走向令和,日本也將迎接全新時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平成最後的晚餐吃什麼?「壽司」16%摘下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