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赴中國:贊同習主席的一國兩制、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近日率團出訪粵港澳,期間也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宋楚瑜在專訪中提到「兩岸同屬一中」,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追求一中是兩岸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並贊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此番言論一出,也引起多方撻伐。

更多新聞: 考量國家機密 !延長赴中境管期限 吳敦義抗議:因人設事

《新華社》29日晚間刊出題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共同的理想——專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報導,宋楚瑜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今年初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的五項政策主張非常重要,可以濃縮為「統一是目標、和平是手段、方案待探索、包容有誠意、文化是底蘊」。

宋楚瑜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主張兩岸一中

談到「九二共識」時,宋楚瑜說兩岸要「誠實地面對歷史、務實地面對未來」。1992年海基會與海協會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時,他擔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非常了解九二共識的背景,他稱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有兩個,就是雙方都認同「一個中國」的原則和「追求統一」的方向。

而對於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政治協商,宋楚瑜認為,這表明了中國重視台灣鄉親的意見,只要肯坐下來談,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問題。他也對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民主協商,表達非常贊同。

宋楚瑜提到,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陷於僵局,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我和台灣許多鄉親都有共同的感受,兩岸僵局持續下去,對台灣絕對是有傷害的」。因此宋楚瑜強調「親民黨的態度非常明確,我們堅持兩岸一中,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追求一個統一的中國是兩岸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

《新華社》報導並引述宋楚瑜在東莞對台灣學生的演講內容,他提到「我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我是台灣人,但我也是一個喜歡吃辣椒的湖南人,我更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而對於宋楚瑜說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主流民意反對一國兩制、一個中國原則,因此宋楚瑜這番言論與台灣主流民意相違背。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也在臉書上痛批,「非常遺憾,完全無法茍同」,並提到宋楚瑜提出如此傷害台灣主權與民主的主張,已不適任總統府資政,請蔡英文總統三思。

(民視新聞網/詹雅涵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宋楚瑜澄清未提一國兩制 陳水扁批:見鬼說鬼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