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宋楚瑜切割一國兩制!退回資政聘書「感謝蔡總統信任」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接受中國官媒專訪,表示認同「一國兩制」,引起外界議論,親民黨也幫忙緩頰澄清。今(2)日宋楚瑜親自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他強調自己從沒說過「一國兩制」,無給職的總統府資政頭銜,他也不再需要,願意從即日起退回總統府聘書。

更多新聞: 影/經濟不再依賴中國!蔡英文:高質量MIT將成為出口主力

宋楚瑜指出,他這次前往港澳參訪,是以親民黨黨主席身分參加。而在接受新華社以及中國電視台訪問時,宋楚瑜強調「我講過這麼多話,有四個字從來沒有從我口中講出來過,那就是『一國兩制』,更談不上主張要用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來處理未來的兩岸關係。」否認自己認同一國兩制,並表示自己以憤怒的態度來譴責移花接木的消息,「兩岸已經很複雜了,移花接木對兩岸一點好處都沒有。」

宋楚瑜提到,總統府資政是無給職,除了這個頭銜以外,他目前還有親民黨主席,以及台灣省省長兩個頭銜,他並不需要總統府資政的頭銜,即日起願意退回總統府資政的聘書。

而針對港澳參訪行,宋楚瑜說明了三點基本動機,第一是要了解台商在中國面臨的轉型問題,第二詳細了解大灣區實際的情況,第三希望用溝通化解對立、用誠意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

宋楚瑜表示,他跟親民黨的基本立場,就是堅持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維護目前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保護台灣的立場,這幾點從來沒有動搖過,也絕不妥協,並強調絕不同意以香港模式定位兩岸關係。

另外,記者會當中,宋楚瑜還製作了手板,表明自己認同「兩岸一中、對等分治」,並希望以此方式進行民主協商,非協議。宋楚瑜認為,現在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因此親民黨特別提出,協商是一個過程,協議可能是結論。

除了強調自己目前不需要總統府資政頭銜,願意退回總統府聘書之外,宋楚瑜還表示「兩岸一中、兩岸一家親、反對台獨,這是我的基本主張。」最後他謝謝蔡總統願意相信他,之前還派他參與APEC會議。但話鋒一轉,宋楚瑜呼籲蔡總統穩健處理兩岸關係,不要被台獨所綁架。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宋楚瑜澄清未提一國兩制 陳水扁批:見鬼說鬼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