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大遊行6千勞工抗議 訴求春假拉長9天、產假90天

行政院拍板明年春節至少7天、最多10天,但是得彈性補班,引發勞工不滿,五一大遊行6000名勞工冒雨、上街抗議,希望春假拉長到9天,但是不補班;另外國內產假8週全球最少,勞工也要求拉長到90天,勞團還自編歌曲,希望愛唱歌的勞動部長許銘春聽見勞工的心聲。

更多新聞: 五一上街頭! 勞團提六大訴求顧勞權

五一勞動節勞工不休息,6000多人冒著大雨走上街頭抗議,第一站先到勞動部。勞動部搬家後迎來的第一場抗爭,鐵門拉下,警力層層把關,但今年首度送上茶水,要跟勞工搏感情。

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說,「今天有下雨,天氣比較冷,部長交代我們準備一些茶,訴求我們都很清楚,我們都會很認真的聆聽。」為了表達心聲,勞團花一個月時間自編歌曲,送給部長許銘春。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說,「許銘春部長非常愛唱歌,所以我們就用歌聲把我們訴求送給她,多休假多保障,這是台灣非常重要,勞工朋友非常希望獲得的訴求。」

來到立法院,勞工拿起寫了「增加國假不過勞」、「4人以下要納保」,用力丟向立法院,期盼民代聽見她們的聲音。

今年五一大遊行有兩大訴求,總共9個項目,其中行政院拍板明年春假7到10天,但是得要彈性補班,勞工認為沒誠意。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很可惜的是我們看到蘇貞昌院長,他本來第一時間說要春節連9天,可是第二天馬上又縮回去,現在又改口說春節7天假,但是有一天還是要補班,這樣的情況我們認為毫無誠意,一點改變也沒有。」

隊伍當中,也有不少婦女勞工帶著孩子來參加,希望產假可以從現行8週、56天,增加到90天。

遊行隊伍最後回到總統府前,用行動劇呼籲有意角逐2020總統大位人選,要選票,也別忘了勞工權益。

(民視新聞/王嘉琳、羅執中、宮仲毅、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五一勞工大遊行 萬人上凱道爭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