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清潔員抗議!工會嗆柯P:來當一日清潔員

五一勞動節,清潔隊員也走上街頭!台北市近500名清潔隊員到北市府前陳情,要抗議人力不足,一人得做兩人工作、車子損害也要自己賠償,甚至夜點費遭到市府各局處刁難,呼籲市長柯文哲保障勞動權力,否則不排除有更大規模行動。

更多新聞: 公告「清潔隊員穿制服勿入超商」引不滿 北市環保局急修正

發出怒吼,手拿抗議海報,雖然勞動節下著大雨,近500名清潔隊員,還是堅持站出來,因為已經忍無可忍。

台北市清潔隊員高嘉珍說:「一個人工作本來是一條街,因為人力不足,把另外一條街也接來做這樣,等於一個人做兩份。」

地上都是回收輪胎、破方向盤、廚餘桶,演出行動劇,諷刺清潔隊員是千手觀音,因為北市環保局清潔隊,99年法定編制員額上限5400人,不過107年審定預算員額只有4764人,過往以工代賑有1800名人力,也減少到1200人,總計缺少1236名人力。

收樹枝或垃圾,台北市每天有1118輛垃圾車在路上趴趴走,發生車損,清潔隊員必須自行負擔賠償或修理費用,而且夜間執勤,發的夜點費沒有納入平均工資,影響到清潔隊員的退休金。

北市環工理事長蔣萬金則說:「我們要求我們的市長可以來當一日清潔隊員,讓他了解我們清潔隊員,所做的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

柯文哲也回應,「按照編制吧,一定有個標準編制,都少有缺的就把他補好。」針對清潔隊員的訴求,台北市長柯文哲善意回應,不過,工會也呼籲夜點費發放,議會這個會期若仍沒有結果,不排除還要再次上街頭。

(民視新聞/于凡、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五一大遊行6千勞工抗議 訴求春假拉長9天、產假9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