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風親民熱愛音樂與研究 德仁繼任126任天皇

日本皇太子德仁即位成為第126任天皇,新年號也在今天正式上路。今年59歲的德仁幾乎是前任天皇明仁的翻版,父子倆同樣作風親民、迎娶平民為妻,也同樣熱愛音樂、喜歡做研究。現在就帶觀眾來了解一下這位日本的新天皇。

更多新聞: 新天皇德仁「大嘗祭」 使用櫪木、京都米作祭品

拉動琴弓、眼神專注,融入震撼的交響樂聲中,這位身穿禮服的中提琴手,不是別人,正是5月1日剛剛即位的日本天皇德仁。

今年2月23日最後一次以皇太子的身分發表生日感言,三句離不開「國民」。他說:「如同(明仁天皇、皇后)兩陛下所作所為,我將時常與國民同在,與國民同喜同悲,履行作為(國民)象徵的職責。」

德仁是1817年光格天皇以來,日本長達200多年之間第一位接受「生前傳位」的天皇。就像他的父親明仁一樣,這位新上任的國家元首,行為作風也突破傳統、充滿種種的「非典型」。

1960年,德仁成為戰後出生的首位「內廷皇族」,他的出生地點也打破慣例,不是在特設的「御產殿」,而是由皇居榖倉改建的宮內廳醫院。

這位自嘲來自「城河內穀倉」的皇室長孫,在學習院攻讀大學和研究所時,也不像過去的皇族成員鑽研自然科學,而是選擇交通史為主的人文史學領域。1983年,他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留學,更開始對水道運輸以及環境災害研究產生興趣。

1989年,昭和天皇、也就是德仁的祖父駕崩,明仁即位為天皇,繼承第一順位的德仁成為皇太子。並在兩年後的31歲生日當天舉行正式儀式。

1993年的6月9日這天,日本街頭萬人空巷,繼明仁天皇著名的「網球場之戀」後,日本民眾再度見證平民嫁入皇室的世紀婚禮。

據說德仁是在1986年,一場外賓的招待派對上,認識當時任職於外務省的小和田雅子、也就是後來的雅子妃,歷經7年的熱烈追求,終於獲得雅子首肯。婚後他也展現好爸爸、好男人的形象,對外發言總不忘提到獨生女愛子公主,還有近年來深受憂鬱症所苦的愛妻。

熱愛研究、熱愛音樂也熱愛運動,德仁早年常和雅子一起出外爬山,也曾被民眾目擊在皇居週邊跑步健身。2017年出訪丹麥,他還和路人一起大玩自拍,如同生日感言中對自己的期許,德仁也將以親民作風引領日本邁入新的時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天皇德仁即位 首次著古裝祭拜宮中三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