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混亂美俄開槓 美挺瓜伊多、俄擁馬度羅

委內瑞拉這兩天情勢愈來愈混亂,五一勞動節爆發的街頭衝突,造成至少1死27傷,因為美國支持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呼籲民眾上街抗爭,還直說希望軍方政變,不過軍方將領依舊支持有俄羅斯撐腰的現任總統馬度羅。美國與俄羅斯也為此開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甚至說不排除出兵。

更多新聞: 美國傭兵入侵?委內瑞拉在野黨:總統自導自演

大街上宛如戰場,警方祭出催淚瓦斯及橡膠子彈,民眾則回敬石塊與汽油彈,雙方你來我往、打得頭破血流、你死我活。

5月1日,委內瑞拉的混亂場面持續上演,自行宣布當上總統,擁有美國與歐洲國家支持的瓜伊多,也再次登高一呼,要民眾繼續抗爭,直到把有俄羅斯、中國、古巴支持的總統馬度羅趕下台。

委內瑞拉總統瓜伊多表示,「今天我要明確的告訴各位,我們一定會做到,委內瑞拉一定會改變,我們就快要成功了。」

實際上,4月底瓜伊多不僅鼓動人民傾巢而出,也向委國軍方將領喊話、策動政變,不過倒戈人數卻非常有限,軍方勢力似乎不為所動。

美國因此懷疑極可能是俄羅斯在幕後搞鬼,替馬度羅撐腰。不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反嗆,根本就是美國在干涉委國內政。不過美國對委內瑞拉的亂象,似乎並不打算袖手旁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提到,「川普總統(的態度)清楚明確,非常一致,軍事行動是可能的,如果需要的話,那就是美國會做的,我們盡可能避免暴力,對參與的各方不要採取那樣的方式,我們較喜歡和平轉移政權。」

美國國安顧問波頓表示,「我認為馬度羅在一個瓶子裡遭蠍子包圍,就是時間的問題。」有外媒形容馬度羅的堅持,竟讓人聯想到敘利亞的強人阿塞德,說什麼都不退,而瓜伊多也已放話,要支持者每天都上街,不成功不罷休,委國亂象只怕還沒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委內瑞拉兩個總統之爭 亂局成美俄角力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