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總理考慮與台灣斷交?外交部:台索關係穩健成長

中國又來挖台灣邦交,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接受當地媒體採訪,他說考慮跟台灣斷交,改跟中國建交,這樣對索羅門大有助益。不過綠委就提醒,過去馬拉威跟薩爾瓦多都是禁不住中國金援誘惑,跟台灣斷交,但最後中國的金援卻大跳票。

更多新聞: 外交部有超商了!同仁直呼「好方便」

2017年11月,蔡總統出訪索羅門到國會演說,接待蔡總統的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滿臉笑容。當時他面臨倒閣危機,過沒幾天因為國會通過不信任投票而下台,如今他又回鍋當選總理。

當地媒體卻報導,蘇嘉瓦瑞說「正在考慮和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這樣的外交轉移,對索羅門大有助益」,蘇嘉瓦瑞還指出「雖然目前狀態不變,但可能有不同發展,我們發展外交關係的原則,必須考量能獲得何種利益」。

索羅門與台灣邦交超過30年,1983年建交,2005年時任總統陳水扁、2010時總統任馬英九,還有2017年現任總統蔡英文都曾出訪,蘇嘉瓦瑞更是多次來過台灣。

如今邦交可能生變,外交部分析索羅門採取聯合政府,蘇嘉瓦瑞可能考慮部分執政聯盟成員的意見,才有這樣的發言。

外交部表示台索關係穩健成長,索羅門主辦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的運動場館,就是台商企業承攬興建台。台灣也跟索羅門有農業、衛生、學術多項合作計畫。現在外館也將密切跟索羅門溝通,深化邦交,嚴防中國又來挖邦交牆角。

(民視新聞/周寧、簡士峰、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索羅門邦誼生變?吳釗燮:短中長期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