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索羅門群島考慮與台灣斷交 改與中國建交獲利
索羅門總理 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

我國邦交國索羅門群島上個月舉行大選,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回鍋擔任總理,根據澳洲媒體報導,他最近接受訪問時表示,新政府正在重新考慮中斷與台灣的關係,改與索羅門群島最大貿易國中國建交,對此,外交部發布聲明指出「台索關係穩健成長」,駁邦交生變傳聞。

更多新聞: 索羅門本周將棄台投中?外交部:兩國互動正常

外媒報導,蘇嘉瓦瑞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證實,新政府正在考慮改變邦交關係,認為索羅門群島可以從外交轉變中獲得巨大利益。

蘇嘉瓦瑞說,雖然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暫時維持現狀,但不排除考慮其他因素而另外有所發展,儘管遵循目前的外交關係,依然會思考如何在這種關係下受益。

蔡總統與索羅門群島蘇嘉瓦瑞總理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回應,相信以蘇嘉瓦瑞總理的高度與執政經驗,當會與聯盟成員相互協調,更強調,台索關係穩健成長,包括索國主辦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的運動場館將由我商承攬興建,而農業、醫衛、台灣獎學金、潔淨能源等各項福國利民的合作計畫也都順利執行中,「我駐館當將持續與索國各界積極交往,多方爭取友我情誼,深化台索邦誼。」

李憲章表示,台灣會跟索羅門開拓更多合作關係,強調會跟理念相近的國家密切合作,只要有助於鞏固與邦交國的關係,都會努力去做,至於目前與索羅門的互動,目前按照既定進程推動中,將與索羅門新政府再次確認目前合作關係。

索羅門群島是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重要邦交,若是斷交將有重大意義,恐怕會引起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民視新聞網/倪韡秦 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索羅門「棄台靠中」百日決定 澳洲金援防中深入南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