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本周將棄台投中?外交部:兩國互動正常

路透通訊社報導,索羅門已經派出部長級小組與中國會談,最快本周決定是否建交。其實索羅門自從新政府上台以來,就多次有「倒向中國」的傳聞,外交部強調兩國近期互動正常、溝通無礙。

更多新聞: 率團訪台破斷交傳言?索羅門:我們沒有接受中國金援

蔡英文總統2017年出訪友邦索羅門群島,跟總理蘇嘉瓦瑞相處良好,沒想到蘇嘉瓦瑞因為不信任案下台,回鍋後就重新評估台索關係。

根據路透社報導,索羅門已經派出部長級小組與中國會談,8月中更有8位部長秘書和總理秘書訪問北京,最快本周決議是否與中國建交。索羅門外委會主席小肯尼羅瑞更坦言,現任政府和執行單位確實有意改變外交關係,花費的金錢非常多。

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我想還沒有正式斷交前,都是我們要極力去挽回的階段,因為他們政府出現一些更迭,更迭之後,內部難免會有新的或不同的意見出現,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從沒停止過,任何新的攻勢我們都需要有新的做法。」

執政黨立委謹慎以對,外交部則回應,評估小組的報告並非唯一,也非最終的決策參考依據。兩國近期互動正常,像是兩國外長8月中才簽署互免簽證協定,索國前總理何瑞朗與15位議員,也曾公開發表支持台索邦誼聲明,證明索國友台力量深厚。

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備詢時曾表示,「我可以講短中長期之內,應該是不會有問題」,保證再保證邦誼沒問題。

但台灣只剩下17個邦交國,越靠近大選,中國挖我國友邦的動作就越多。尤其聯合國大會將在9月17日開議,吳釗燮近期就在丹麥、義大利、西班牙、澳洲等國的主流媒體上刊登專文,強調台灣是成熟民主國家,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在聯合國去年啟動的永續發展目標上也有重大進展,聯合國應立即向台灣敞開大門。面對中國打壓,台灣不放棄,持續向國際發聲。

(民視新聞/陳妍伶、楊凱安、楊柏玨、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參議員倡《台北法》鞏固台灣外交:索羅門若屈服北京壓力是可恥的